阔别160年!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

2020年12月01日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园明重光,骏马归来。12月1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北京市人民政府在圆明园正觉寺举行“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国家文物局正式将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马首成为第一件回归圆明园的流失海外重要文物,《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同期开展。

圆明园马首铜像划拨入藏仪式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圆明园马首铜像,为清代圆明园长春园西洋楼建筑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兽首喷泉主要构件之一。1860年英法联军侵入北京,圆明园惨遭劫掠焚毁,马首铜像与其他11尊兽首铜像一同流失海外。

  2007年8月,国家文物局获悉圆明园马首铜像即将在香港苏富比拍卖有限公司拍卖的消息,第一时间表达了终止公开拍卖的坚定立场和促成文物回归的良好意愿,香港苏富比公司对此给予积极配合。9月,何鸿燊先生得知相关情况后,以高度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慨然出资抢救流失文物,结束了马首铜像百余年的离散漂泊。

  在国家文物局的协调下,2019年11月,何鸿燊先生决定将马首铜像正式捐赠国家文物局。2020年12月1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将马首铜像划拨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收藏、展示,为马首铜像百年回归之路画上完满句号。

马首铜像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在入藏仪式上表示,马首回到圆明园后,要加强保护、研究与展示、利用,向广大公众和国际社会展现灿烂久远、开放包容、自强不息的中华文明,凝聚更为广泛的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共识,以属地表达、国家表达、国际表达,讲好马首回归的“中国故事”。

马首铜像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 摄

  据悉,《百年梦圆——圆明园马首铜像回归展》以马首回归为主线、分为圆明重光、万园之园、马首回归三个单元,展览面积1172平方米,共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约100组件,作为正觉寺基本陈列持续展出,即日向社会公众开放参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阔别160年!马首铜像入藏圆明园

2020-12-01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