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荣共生 大咖齐聚畅谈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生态

2020年12月01日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日讯 (记者 魏金金)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倒逼了各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互联网技术在打破行业边界、重构多元化连接方式方面的作用也进一步凸显。在日前举办的第五届腾云峰会上,来自文化艺术与科技领域的数位“大咖”齐聚,共同就科学和文化之间“流动的边界”展开交流探讨。

腾云峰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与现实连接

  重启人文科学的价值

  当前,数字时代的科技进步,比以往任何历史时期都来得更加迅猛,迅猛到虚拟和现实的边界变得日益模糊,迅猛到科技化的表达正不断颠覆人类认知世界的基础,并不断深刻影响文化和艺术的创新发展。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现场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杜甫有手机,他的诗作还会被创作吗?在李敬泽看来,技术促成连接的努力将一往无前,但与此同时,必须意识到这种连接的“流动边界”在哪里,因为这正是科技需要和人文、人性对话的地方。“2020年,我们强烈意识到必须超越隔阂,去实现连接和理解;但同样也是在2020年,我们意识到必须确认自己是谁,我和别人在哪里不一样?”

  “互联网时代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分众时代,它和工业文明所创造的大众社会、大众文化的时代正在开始发生一个快速的裂解反应。”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戴锦华坦言,面对新的技术革命,只有真正与现实连接,才能重启人文科学的价值。

  “即便我们拥有了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仍然是人类在思考,仍然是人类在努力为所有人构建更美好的现实生活。”国际哲学与人文科学理事会秘书长路易斯·欧斯特贝克(Luiz Oosterbeek)教授在视频发言中表示,技术不仅是人类创造出来的工具,更蕴含着人们的思考和选择,面对未来的发展,人类依旧要发挥主观能动性。

  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王石26年来一直投身于《今注本二十四史》的编撰工作,在他看来,每一代人都有自己记载的历史,而这套即将面世的作品也可以看作为史学界对于中国古代史的当代认识程度及其历史观。正如王石所言,这套作品“新”的意义不仅在于注释是原本的两倍,更在于“它表达了当代人对中国历史的认识和看法”。

  共荣共生

  构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生态

  相关数据显示,当前,我国网络作家的数量已超1700万,网络文学用户达到4.6亿,网络小说总量达到约2500万部。知名网络小说作家、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唐家三少谈到,如今以传记、神话、传奇等代表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通过网络文学的形式走出国门,同时,纵观大文娱体系,越来越多的网络文学开始被改编为动漫、电影、游戏等多种形式,“科技的进步会让文化有更多的表达方式,也让我们的文化表达更美好。”

  疫情期间,腾讯与敦煌研究院一起推出了“云游敦煌”小程序,用电子日历、动漫剧等形式呈现敦煌文化,前不久推出的“数字秦陵”小程序中,秦陵文化也被融入短视频、游戏等新文创内容形态……诸多此类的新文创探索,生动展现了科技助力传统文化焕发新生的无穷可能。在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腾讯影业CEO程武看来,科技与文化融合所创激发的连接能力,不但能为古今各种类型的文化注入新的活力,还将进一步重构人类彼此之间的关系,促进文明、民族、国家、代际之间的交流、沟通与互鉴。

  此外,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现场还强调,中国文化、中国特色在对外传播时尤其需要注意转化为产品、服务。

  恭王府博物馆馆长冯乃恩表示,未来的“文化+科技”,一定是二者的融合,而且是通过科技的力量促进新文化的诞生,通过文化的力量和需求促进科技的进步,两者共荣共生,共同推进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共荣共生 大咖齐聚畅谈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新生态

2020-12-01 08: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