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20年11月30日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 成琪) 11月30日,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正式成立。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出席揭牌仪式。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在原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基础上组建成立,主要承担分析监测技术、空间及微观测量技术、新材料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等技术考古科研,考古标准技术规范研究,组织水下考古、边疆考古、科技考古、中外合作考古等工作。

  考古工作是阐述中华民族历史、展示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需要有强有力的研究能力、研究成果作支撑,是整个文物保护利用链条的起点和关键一环。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主任唐炜表示,研究中心将紧盯学科发展前沿,围绕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重大历史问题,充分运用科技考古的理念、方法和手段,提高考古工作发现和分析能力,更加深入地发掘、阐释考古遗址的文化意义和历史价值,着力在夏文化、南北方古代人口迁移等一批对实证中华文明起源发展具有关键意义的研究课题上取得新的突破。

  据悉,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将联合国内科技考古各领域的优势单位,以共建共享方式,打造科技考古的“朋友圈”和“工作群”,缀合整理分散于各行业、各地区的科技考古数据信息,建设统一规范的国家科技考古标本和数据库,为科技考古研究的深度拓展奠定基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2020-11-30 16: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