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即兴演奏“编钟”

2020年11月30日 07:14    来源:海外网    张六陆

  “我在中国当大使”栏目组迄今已采访60余位驻华大使,每位大使都有鲜明的个人风格。像陀螺一样忙个不停的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总是精力充沛、热情满满,给栏目组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第一次见到卓嘉鹰大使是在马耳他共和国独立日56周年庆典上。这场疫情发生以来的北京首场室内大型外交活动,几乎吸引了外交圈的“半壁江山”,卓嘉鹰和夫人在酒店招待厅门口一一迎接新老朋友。接待完到访宾客,紧接着就是招待会致辞、安排餐会。尽管忙碌,但大使看起来乐在其中。整个招待会期间,卓嘉鹰始终面带微笑,举手投足间尽显风采,迎来送往看不到任何疲态,外交礼仪里洋溢着真挚热情。

  在马耳他驻华大使馆再次见到卓嘉鹰大使时,他依然忙个不停。当栏目组到达使馆时,大使正在接待访客。会面结束后,大使没顾上喝一口水,立刻热情迎接我们。在采访还未结束时,下一拨访客已等候多时。“连轴转”似乎是卓嘉鹰大使的工作常态。他告诉我们,马耳他国家不大,在华使馆规模也不大,但马中两国交往密切,平时工作非常忙碌。

  驻华时光,卓嘉鹰一直忙并快乐着,他用不竭的热情探索中国文化。环顾使馆,中式木质家具、墙壁上的锦鲤水墨画、屋脚的兰花和盆竹、桌面上的小型编钟等手工艺品……每个摆件,都折射出大使对中国文化的喜爱。面对“中国最有名的编钟出土自哪里”的追问,他脱口而出“湖北”。大使边比划边说:“我家里还收藏了一套一人高的编钟。”光说还不够,他当场在使馆摆放的小型编钟模型上即兴演奏了一回。

  卓嘉鹰展示他对中国文化了解的同时,也希望通过我们的镜头介绍马耳他文化。在一座半人高的金边雕花挂钟前,大使骄傲地说,这是他特意从家乡带来的,“这种钟只有在马耳他才能见到”。大使希望来访者能从中一窥马耳他文化,也时刻提醒自己作为驻华大使沟通两国文化的责任。谈及未来,大使说:“我不想离开中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大使即兴演奏“编钟”

2020-11-30 07:14 来源: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