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仍出演黛玉 “东方舞蹈女神”陈爱莲去世

2020年11月27日 13: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11月21日,封面新闻从著名剧作家魏明伦处获悉,有着“东方舞蹈女神”美誉的著名舞蹈艺术家陈爱莲,于2020年11月21日零点45分病逝,享年81岁。

  魏明伦悲痛追忆:“陈爱莲去年十月到内江祝贺魏明伦碑文馆开馆,今年十月,我撰联祝贺陈爱莲从艺七十周年。正托书法家书写,今天凌晨,陈爱莲驾鹤仙逝!”

  陈爱莲,舞蹈表演艺术家。1939年出生于上海,中国舞蹈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戏曲与舞蹈研究所所长、中国歌剧舞剧院舞蹈家兼编导、陈爱莲艺术团团长、北京市爱莲舞蹈学校校长。曾主演《鱼美人》《红旗》《白毛女》《文成公主》《红楼梦》等舞剧。

  耄耋之年仍坚持上舞台

  1939年陈爱莲出生在上海,祖籍广东番禺。10岁时父母双亡。1952年从上海一心孤儿院考入中央戏剧学院附属舞蹈团学习班,1954年考入中国第一所舞蹈学校——北京舞蹈学校,1959年以各科全优成绩毕业。同年主演了中国第一部芭蕾舞与中国舞蹈相结合的舞剧《鱼美人》,一举成名,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舞蹈家之一。

  她的舞蹈动作轻盈流畅,技巧性强,长于中国古典舞、民间舞等多种风格的舞蹈。从1957年起,先后主演了舞剧《张羽与琼莲》《鱼美人》《红旗》《白毛女》《小刀会》《文成公主》《红楼梦》《牡丹亭》《繁漪》《霸王别姬》等,是中国主演舞剧最多的舞蹈家,是我国在国际上最有影响的舞蹈大师之一。

  魏明伦透露,他和陈爱莲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相识、相交,“虽然她的命运有点坎坷,但性格非常爽直,快人快语,是个外向型。事业心很强,非常热爱舞蹈,一直坚持在舞台上,真正跳了70年。哪个80岁还敢跳?她敢!而且一跳就是两个小时的大幕戏。她的舞龄之长,世界罕见!”

  八十高龄出演林黛玉

  2019年在《舞蹈风暴》节目中,陈爱莲作为特邀嘉宾和舞蹈演员刘迦表演舞蹈《雷雨·周萍之死》,她身负腰伤,坚持完成了劈叉下腰托举等高难度动作,令人震撼。节目中,陈爱莲透露,自己与舞蹈相识、相知、相爱、“结婚”60多年,一直坚持练功,每天都会练两节课的功。

  刘迦与中国舞蹈界泰斗级演员跳舞,收获满满,他曾表示:“我在她的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包括一些人生感悟。我觉得我们舞蹈界也需要明星和偶像。在我心中,偶像和明星不一定有非常多的流量,或者受很多年轻人热爱、推崇。像陈爱莲老师这种坚持舞蹈,德高望重的艺术家,80岁还依然每天练功、在舞台上主演大型舞剧,这就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心中的明星、偶像和标杆。”

  令魏明伦印象深刻的是,去年陈爱莲到成都演出舞剧《红楼梦》。“满台青年舞蹈演员,唯独林黛玉,是八十高龄的陈爱莲!”舞台上,80岁的陈爱莲体态窈窕、舞姿曼妙,下腰、劈叉、连续旋转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流畅且到位。“《红楼梦》是大幕戏,2个小时,她跳满整场,状态非常不错。她也是中国唯一的80岁还能主演整场舞剧的舞蹈家。”

  今年10月,魏明伦曾为贺陈爱莲从艺70周年撰联:

  遐寿八旬,仍演红楼黛玉 ;

  舞龄七秩,已超乌兰诺娃 !

  魏明伦解释说:“ 舞神 ”乌兰诺娃,1910年出生,1925年习舞,1960年告别舞台演出,实际舞龄三十五年;陈爱莲,1939年出生,1951年习舞,至今81岁,仍在舞台上主演舞剧《红楼梦》之林黛玉。讫今为止,实际舞龄七十年!

  魏明伦认为,“就舞龄而言,陈爱莲超过了乌兰诺娃。”记者 荀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80岁仍出演黛玉 “东方舞蹈女神”陈爱莲去世

2020-11-27 13: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