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故宫藏品数量精确到个位数”

2020年11月12日 10:53    来源:甘肃日报    单霁翔

  原标题:文化的力量

  我从小在四合院里长大,没想到自己会到“世界上最大的四合院”来工作。四合院里春夏秋冬季节分明,可以接地气、望天空。

  事实上,对故宫每一间屋、每一寸土的深情,并不是在我担任故宫博物院院长以后才放上心头的。1989年,我儿子5岁,我爱人在国外上学,平时由岳父母照看小孩,一到星期天,孩子归我管。他问上哪儿啊?我说带你玩去,看皇帝住的地方,就把他带到故宫。第二个星期天,又带他去。等到第三个星期天,他已经不怎么乐意来了。一连5个星期天,我都是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把故宫的很多细节都进行了拍摄,仔细研究。我要把那些恢宏的皇家古建筑当成一本书去阅读,而不是当成一个景点去游览。

  到故宫“看门”以后,每天8点,我都要向西沿故宫巡查一圈。媒体朋友们报道我,说我“第一个走遍故宫9371间古建筑房屋”“第一个将故宫藏品数量精确到个位数”。我想,这是“看门人”应该做的。穿着布鞋走在故宫里,当朝霞满天的时候,当日落西山的时候,当月亮升起的时候,望着故宫,我心底就漫出一种静静守护的幸福感。

  紫禁城的600年,承载了很多历史与记忆,更见证了时代的变化。当下,无论是博物馆界,还是与之相关的学术界、文物界甚至是媒体领域,都在思考改革,也都处在改革中。长期以来,很多人宁可选择逛街,也不肯来博物馆看上一眼。当人们想到博物馆时,第一反应总是缺乏兴致,冰冷、单调成了展柜里文物的代名词,很多人只是匆匆在相机里留下几张影像便离开,更不必说有何收获。如何让故宫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是故宫博物院应该思考、研究和实践的重要课题。

  今天,故宫博物院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故宫博物院要通过举办更好的展览、更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回报社会。2019年,故宫博物院接到通知,北京市要求把城市中轴线点亮。当时故宫博物院员工都已经开始休假,初三我们把相关的员工们请回来开始筹备,4天的研发、8天的安装,经过12天的努力,故宫博物院终于如期于正月十五第一次在夜间对观众开放,第一次在夜间大规模把紫禁城照亮。

  登上故宫城墙,观赏串联起来的一系列展厅,包括午门雁翅楼内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东华门内的《营造之道——紫禁城建筑艺术展》、神武门内的《爱琴遗珍——希腊安提凯希拉岛水下考古文物展》,在展厅内还可以观赏艺术家的表演。沿着城墙前行,可以看到灯光映照下金碧辉煌的紫禁城。走在城墙上可以看到《清明上河图》《千里江山图》被完整投影在古建筑屋面上的恢宏壮观,可以观赏畅音阁大戏楼里京剧艺术家的表演,可以在角楼里观赏VR影片的播放,走下城墙还可以欣赏被灯光投射在红墙上的“上元节诗句”。人们在夜色中的故宫博物院,获得了从未有过的文化体验。数百家中外媒体把故宫的迷人景色向全世界进行了大量推送,一个揭开夜晚神秘面纱的紫禁城,一个拥抱现代城市生活的故宫,一个为满足民众文化需求不懈追求的故宫博物院,以新的形象呈现给世人,呈现给世界。

  明清两朝竖立天灯、万寿灯是宫廷内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但是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以后,清朝走向衰弱,就再也没有能力把天灯、万寿灯竖立在乾清宫前。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故宫博物院重新把11米高的一对万寿灯、14米高的一对天灯在乾清宫前竖立了起来。很多观众为观看这一景观而来,80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齐聚万寿灯、天灯前合影。

  为期3个月的《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览闭幕了,经过辛辛苦苦研发的万寿灯、天灯和宫灯不应从此消失,希望它们能够留存在城市中,为此故宫博物院举办了专场公益拍卖,并对社会宣布拍卖所得全部资金捐献给国家级贫困县,这一行动得到了社会支持,最终这组万寿灯、天灯和宫灯拍出了2000余万元,拍卖款项全部捐献给了广西、内蒙古等地的4个贫困县。扶贫是今天中国最重要的时代任务,故宫博物院也能够光荣地参与其中,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作出贡献。

  (节选自《我是故宫“看门人”》,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将故宫藏品数量精确到个位数”

2020-11-12 10:53 来源:甘肃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