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戏曲繁荣的新起点

2020年11月12日 07:01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是百戏盛典收官之年。2018年10月26日盛典开幕至今,我没漏过一场戏,可能是为数不多的能将348个剧种都看过一遍的人。三年下来,感触良多。

  新时代为百戏盛典的举办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彰显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2015年全国普查后,文化和旅游部不失时机地安排了“百戏盛典”,让现存的348个剧种一一亮相。由此,普查结果不再只是一个句号,而成 为推动戏曲繁荣的新起点。

  盛典让人直观感受到戏曲艺术的博大精深。这不仅仅体现为戏曲剧种和分布地域之广博,更在于其所呈现的历史文化现象之斑斓。展演剧目生动承载着各地区各民族的生活梦想和艺术理想,中华民族文化的丰富性、多样性、融合性、统一性在戏曲艺术上充分表现出来。

  更重要的是,百戏盛典唤起了强烈的剧种意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孕一方戏,一种方言传递一种神韵。地方剧种的鲜活个性特质,是连接历史与今天的时空隧道,是不可替代的文化标识。我们经常说戏曲的程式化问题,其实在我看来,剧种就是一个最大的“程式”,是统摄所有具体程式的灵魂。

  过去的戏曲展演活动,关注点更多集中在剧目上。而百戏盛典以剧种为重点。348个剧种放在一个平台上共同展示、互相对照,有利于总结一个剧种体系的整体特征,也有利于厘清同一类型不同剧种之间的区别。当前,一些剧种呈现出趋同现象,剧种特征变得越来越模糊。剧种意识的觉醒,能够扭转这一趋势。创作者会更多考虑如何把剧种独特的艺术风格和艺术价值体现出来,创作思维的变化,将给戏曲发展带来深远影响。观众的审美视野也得到拓展。

  剧种意识的觉醒,还激发了整个戏曲界尤其是基层、弱势剧种的活力和热情,让艺术工作者看到了希望,明确了方向。无论势头强劲的大剧种,还是仅有民间班社的濒危剧种,大家都是348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个“1”,一个都不能少。

  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建立起一个涵盖全国的戏曲网络体系。以剧种传播区和重点院团为抓手,建立跨省份、跨地区的协作机制。对状态不同、实力各异的剧种和院团进行科学分工,明确省、市、县三类院团在剧种传承保护、创作演出、提高普及中各自不同的责任目标、不同的任务比重,明确政策性扶持不同的侧重点。

  同时,借用国有剧团的力量,保护有价值又确实生存困难的剧种。可以让有条件、艺术渊源相近的专业院团“依团代传”。2019年展演中,泉州高甲戏剧团演出“打城戏”,一次性培养了40名“打城戏”学员,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老一代艺术家“两门抱三门抱”(指演员能扮演两三种不同行当或不同剧种的角色)的很多,在剧种传承上也不妨借鉴这种方式。

  (作者陈鹏,为山东戏剧家协会名誉主席。记者周飞亚采访整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推动戏曲繁荣的新起点

2020-11-12 07:01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