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永庆坊:老街区涌动新活力

2020年11月02日 0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郑杨

  原标题:修旧如旧、建新如故,“微改造”让城市层级更丰富更多元——

  广州永庆坊:老街区涌动新活力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采用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微改造”模式,让西关永庆坊旅游区焕发新活力。

  “4A景区+非遗街区”双驱动,不仅推动了非遗在永庆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带动了文旅资源集聚融合。永庆坊正探索通过“跨界”发展,营造全新的街区型艺术体验,打造极具岭南文化特色的品牌。通过高品质的业态规划及品牌入驻,永庆坊预计每年创造销售额2亿元,年客流量将达到500万人次。

  喜庆热闹的醒狮、虎虎生威的武术与温婉恬静的西关小姐在西关老街上灵动相遇……10月24日,一场跨“粤”西关快闪情景剧在广东省广州市西关永庆坊旅游区上演,历史文化街区化身为流动剧场,一幕幕精彩剧情见证广州老街区的新活力。2020年国庆和中秋假期,永庆坊景区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48.6%。

  西关永庆坊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广州市荔湾区,随着城市中心东移,永庆坊建筑一度年久失修。经过两年改造修缮,永庆坊在“老城出新”上交出了一份新答卷。

  还原“老广”记忆

  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告诉记者:“我们更加注重文明传承和文化延续,下‘绣花’功夫,‘微改造’精雕细琢老建筑、老街区。”

  自去年9月起,荔湾区将永庆坊核心区及周边区域约76公顷划入景区范围,以三大标志性景点串联5个广州历史文化街区,打造西关永庆坊旅游区。荔湾区通过不断挖掘旅游景区文化内涵,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今年10月,永庆坊顺利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验收。

  “我们还原了1.2公里骑楼街和200多栋岭南传统建筑??的风貌风骨,永庆坊4A景区挂牌,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开市,粤剧粤曲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广东省美术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文学馆落户白鹅潭畔,把历史人文和都市生活完美融合在一起,让隐藏在小巷深处的文化经典走向公众视野,留下城市记忆和乡愁。”陈小华介绍,如今永庆坊二期正式运营,沙面首届艺术季精彩纷呈,西堤夜色媲美外滩风情,泮塘五约重现了老西关文化印记,广东老城新活力文化遗产深度游在全国12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中占据一席之地。

  广州荔湾区住建局二级调研员江伟辉认为:“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微改造’模式,成为永庆坊重生的关键词。我们用‘绣花’功夫去维修历史建筑,最终的目的还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能够让我们的历史文化街区不仅不再衰败,而且能焕发新机。”

  漫步永庆坊,西关骑楼、西关名人建筑、荔枝湾涌、粤剧艺术博物馆、金声电影院等属于“老广”的集体记忆符号再现眼前;古风古韵的麻石小径、焕然一新的灰色外墙、绚丽多彩的满洲窗……别致的西关风情扑面而来。“真是没有想到,住了几十年的地方变得这么漂亮、干净。”附近居民叶姨感慨道。

  启动非遗街区

  8月22日,广州首个“非遗街区”在永庆坊开市。原先分散在城市各角落的广绣、广式珐琅、广州饼印、象牙雕刻、广东醒狮、广州箫笛、广州榄雕、岭南古琴艺术、广彩瓷烧制技艺等10家非遗大师工作室进驻街区。“我们与市民之间交流更方便了,更了解年轻人的想法,更有创新的灵感和信心了。”广彩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谭广辉说。

  走进永庆坊内的“赵家狮”非遗生活馆,不少游客正兴致勃勃地欣赏陈列馆内威风凛凛、神韵各异的非遗醒狮,在体验区亲身体验舞狮。“广州首条非遗街区落户永庆坊,醒狮就是首批进驻的非遗项目之一,成为广州老城新活力的重要见证。”非遗醒狮传承人赵伟斌告诉记者,醒狮在广州的发展极具创新思维,并在永庆坊焕发了新活力、新魅力。

  在“赵家狮”非遗生活馆,琳琅满目的醒狮文创产品让年轻游客们直呼“钱包捂不住了”。“吸引年轻人,引领时尚消费成为非遗醒狮活化利用的运营方向。”赵伟斌说,在永庆坊非遗生活馆里,有100多种自主设计、独立版权的醒狮文创产品,有浓浓中国风设计感的“醒狮”体感机器人,作为拥有人机一体操作技术的醒狮机器人,它以毫秒级响应实现了操作者与机器人的实时同步,不仅可以打鼓、舞狮,还可以上演“狮王争霸”。

  通过“4A景区+非遗街区”双驱动,不仅推动了非遗在永庆坊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带动了文旅资源的集聚融合。记者在永庆坊看到,“非遗街区”所汇聚的广彩、广绣、珐琅、骨雕、榄雕、古琴等项目,都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市场运营能力。街区内10间集展示、展销、体验、传承、交流、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非遗大师工作室,成为历史文化传承和当代都市生活融合的城市更新示范项目,被游客看作是品味广州百年老街市井气息、体验岭南文化艺术魅力的新窗口。

  传统与时尚在老街碰撞

  2020年以来,永庆坊内陆续上新,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时尚精品、老字号、文化艺术、创意工作室、精品民宿酒店等新业态纷纷入驻,为永庆坊注入了更多活力。

  “截至目前,永庆坊已成功引进了钟书阁等20余个标杆品牌。计划今年四季度内,二期首批改造区域全面开业。”永庆坊项目建设运营单位广州万科企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透露,通过高品质的业态规划及品牌入驻,永庆坊预计每年创造销售额2亿元,年客流量将达到500万人次。

  吸引客流滚滚来,要拿出“绝活儿”。记者了解到,永庆坊正探索通过“跨界”玩法,营造全新的街区型艺术体验,打造极具岭南文化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品牌。

  近日上演的跨“粤”西关快闪情景剧就是一次创新探索。

  在永庆坊内的一家特色咖啡店前,西关小姐与说唱歌手一起通过“传统文化+酷炫说唱”的方式,把家喻户晓的广东民间音乐《彩云追月》玩了一把“粤曲新唱”;在永庆坊“最美书店”钟书阁前,粤剧经典曲目《穆桂英挂帅》响起,身穿戏服的小朋友与年轻舞者闪亮登场,锣鼓喧天、节奏转换,“慢板”粤剧步法秒变“快板”街舞动作,街舞与粤剧混搭让人耳目一新……由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的这次活动,充分整合了永庆坊各类优势资源,以岭南文化为引爆点,让艺术与市民“零距离”接触,让传统与时尚在充满广府韵味的老街碰撞。

  古老永庆坊的创新和传承还在继续。记者了解到,目前,永庆坊二期改造已列为国家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总投资约10.7亿元,继续以历史人文融合都市生活,导入创新产业,打造个性工坊、人文小巷、慢调水岸、最美骑楼街、时尚天地、先锋主场、创意部落7个片区,引入广州老字号及时尚轻餐饮文化、“三雕一彩一绣”及粤剧粤曲等非遗文化工艺品、岭南特色风情民宿、复合展演空间等新兴业态。据悉,整体改造将于2021年底完成。

  “老城市新活力的概念,正是从传承和创新发展两个角度让城市绽放活力。广州在旧城区注入新活力,使得城市的层级更加丰富、多元。相信广州一定会更好。”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倪阳教授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广州永庆坊:老街区涌动新活力

2020-11-02 09: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