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威:国内数字内容生产工具要从四个方面“破局”

2020年10月26日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 当今,视频、游戏、动画、新媒体等数字内容成为消费主力之一,驱动数字内容进步的力量是什么?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CTO朱子威认为,这个力量就是“数字内容生产工具”。朱子威在10月24日举办的“紫金文化产业沙龙”文化科技融合专场上还解释了“国产数字内容生产工具存在的问题以及破局的四个方法”。

达瓦未来影像科技有限公司CTO朱子威主题演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朱子威认为,国产数字内容生产工具目前有至少三个主要问题:1、和国外的数字内容生产工具相比,国产的工具起步晚,发展年数短。2、进入全球市场困难。3、一些公司认为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于是,工具研发投入非常少。

  朱子威表示,需要从四个方面来“破局”。

  一、从小做起

  企业从自身需求出发,研发数字内容生产工具,来解决遇到的问题,最好形成一套工业体系,久而久之的积累之后,就会创造出别人难以逾越突破的体系,形成核心竞争力。

  二、巨人肩膀

  基于开源的工具体系去做进一步的开发。例如,基于开源的跨平台全能三维动画制作软件Blender,开发动画短片制作工具。朱子威介绍,在有些国家的市场,软件版权管理非常的严格,一些数字生产用的专业软件非常昂贵,导致一些生产者们放弃使用高昂的专业软件,反而去使用免费软件和开元软件,并把自己的研发投入进去。

  三、开源社区

  朱子威呼吁各位大咖的公司能够拿出一些精力或者拿出一些资金去投入到开源社区中。朱子威认为,工具只有有人用才会做的更好,开源社区可以借助大家的力量不断迭代升级,形成完善的数字生产工具。朱子威介绍,有些公司内部曾经在某个时间段内会形成比较完善的工具体系,但是只在内部使用,没有放到开源社区,随着项目的进度推进,当项目进入到运营状态后,那些开发工具就停滞了,几年之后就浪费了。

  四、盈利模式

  数字内容生产工具采用“订阅制”,可以根据不同的用户去展开相应的合作,订阅模式比较多,可以让更多企业共享一套软件,去做更好的内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朱子威:国内数字内容生产工具要从四个方面“破局”

2020-10-26 15: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