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施贤:“新文创”文化生产方式以IP构建为核心

2020年10月26日 15: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 “新文创”在2018年被新华社瞭望智库评为“新时代互联网的六大趋势”之一,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力量。“新文创”为什么会成为互联网趋势和文化产业重要力量?腾讯新文创研究院副院长罗施贤在10月24日举办的“紫金文化产业沙龙”文化科技融合专场上以《新文创战略下的数字文化生产探索》为题发表演讲,从三个维度介绍了“新文创”。

腾讯新文创研究院副院长罗施贤主题演讲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罗施贤认为,“新文创”能成为互联网趋势和文化产业重要力量,简单来说有两个原因:

  第一个是移动终端快速的普及,包括一些新的技术的普及,导致文化的形态包括文化消费的方式和观念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罗施贤说:“现在听音乐、看书、看剧,都是一部手机就能解决的,但是,在几年前完全不是这个样子。”

  第二个是新文创的核心——创意。罗施贤表示,和“创意”最接近的一个词是“失败”,因为创意的产生不单是创意人灵光乍现,而是需要在非常现代化的文化产业体系之中才能成长为有价值的文创内容,才能在全球文化市场里面拥有自己的文化符号。罗施贤说:“好莱坞的成功,本质上有赖于他们整个工业体系非常成熟。”

  罗施贤表示,文化产业只有布局的广度和笼统意义上的规模是不够的,因为那样只停留在数据层面,“新文创”需要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生产方式,实现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从广度转向深度,实现体系化成为关键。

  罗施贤从三个纬度分享了腾讯新文创研究院在探索“新文创”时总结的规律和经验。

  第一个纬度是“跨业务共生打造高价值文化IP”。罗施贤表示,所有的数字内容都不是孤立的,是不断去跨接衍生的,能够不断增值的。IP《庆余年》从“网络文学”到“影视”再到“游戏”精品改编。IP《从前有座灵剑山》从“文学”到“漫画”再到“动漫”、“影视”、“游戏”持续做衍生开发,实现逐步的破圈。虽然在不断的改编,但其幽默风趣的故事风格,包括底层文化的元素、人物的性格都是一脉相承的。一些精品动漫也可以是IP开发的源头,例如《狐妖小红娘》、《一人之下》,在“动漫”、“影视”、“游戏”等方面做多维度的衍生。罗施贤认为,在“新文创”中,文学、动漫、影视、游戏等业务会不断的打通联系起来,每个文化形态的演艺都会为这个IP拓展新的用户,实现增值。

  第二个纬度是“进行文创融合推动IP持续增值”。罗施贤介绍,《王者荣耀》,在推出角色皮肤时,与“越剧”、“昆区”、“敦煌文化”、“三国文化”等相结合,受到用户的欢迎,同时推广了相关联的文化知识。《QQ炫舞》,曾经与杨丽萍基于孔雀舞有一个合作,不是简单的跨界合作,而是把音乐、服饰重新制作到游戏里,去演艺杨丽萍的孔雀舞。

  第三个纬度是“作为数字文化创新的解决方案”。罗施贤表示,“新文创”成为推动文化产业进行数字化升级探索的整体的解决方案。罗施贤介绍,腾讯和敦煌之间的合作,腾讯尝试了以游戏、音乐、动漫等形式对敦煌文化做数字化的演艺,包括《王者荣耀》里推出飞天皮肤,还有做敦煌主题的音乐会,以及通过VR技术远程去看洞窟里面的壁画,实现云参观。腾讯和故宫的合作,也涉及到多个领域。腾讯和云南的文旅合作,腾讯为云南打造出全新的旅游形象IP——“云南云”,还有基于云南的IP特色,让很多线上的数字内容和云南线下文旅去结合十几个项目的落地,助推云南旅游季成绩的攀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罗施贤:“新文创”文化生产方式以IP构建为核心

2020-10-26 15: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