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成我国娱乐及媒体行业分水岭

2020年10月23日 08: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文雪梅

  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2020年成为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的分水岭。普华永道日前发布《2020至2024年全球娱乐及媒体行业展望》中国报告预测,今年行业总收入约为3310亿美元,下降超过100亿美元,同比下滑2.8%,增长率为该报告发布21年来最差。但是,2020年后行业预计将出现V型反弹,2020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2%,高于全球的5.1%。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合伙人莫斌表示:“疫情改变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加速消费者行为从传统模式向数字模式转变,例如通过OTT视频平台观看新电影、线上观看音乐会直播或虚拟现实(VR)录制表演、参加线上活动等。同时,也促使娱乐及媒体企业开辟新的商业模式以迎合消费者行为的转变,开拓收入增长。”

  近年,中国OTT视频市场增长显著。预计2020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12.2%,到2024年收入将达约161亿美元。通过内容个性化的组合实现细分大众市场的货币化,对消费者支出和注意力的争夺是OTT视频和电商平台的主战场。其中,订阅视频点播(SVOD)收入继续主导视频点播(VOD)市场的快速增长。

  电影行业受到严重打击,虽然2020年-2024年将迎来快速反弹,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仍需要较长时间。预计2020年电影收入同比大幅下跌78.1%至约22.6亿美元,观影人次也将从2019年的18亿骤减至4亿。预计2020年至2024年,中国电影收入将以37.8%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反弹。预测期内,从票房收入来看,中国仍将是全球第二大的电影市场,仅次于美国。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娱乐及媒体行业合伙人刘雨鸥表示:“我们预计电影发行模式的改变,将影响电影行业未来的战略重点及盈利模式。此外,由于目前中国电影的票房主要仍然来自国内观众,中外合作或将成为中国电影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视频游戏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将创造312亿美元的收入,2020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为5.4%,至2024年收入将高达385亿美元。其中,社交/休闲游戏拥有稳定的市场份额。

  互联网广告是中国最大的广告细分市场,2020年收入将达663亿美元,2020至2024年复合年增长率为7.7%。互联网广告向移动端倾斜更加明显,预计至2024年移动互联网广告占比将增至63%,其中视频直播电商广告成为新动力。

  普华永道全球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展望:“科技和基建设施的不断进步,将持续推动中国娱乐及媒体行业增长。此外,中美摩擦也对娱乐及媒体行业产生一定影响,预期未来的技术或系统或将不再全球普遍适用,中国开发的技术将更适用于国内用户或其他采用中国技术的国家之用户。”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2020年成我国娱乐及媒体行业分水岭

2020-10-23 08: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