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凌云:各个行业运用数字化的广度和深度不足10%

2020年10月19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 10月18日下午,《远集坊——创新与发展系列讲座》第十期活动在京举办。掌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张凌云以“企业数字化变革探索与思考”为题发表演讲,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等出席,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悦主持了本期活动。

  企业数字化的进程

  张凌云首先通过几个案例讲述了目前企业数字化的进程,他指出,很多人在企业数字化认识上存在一个误区,即认为数字化只是简单的IT化和互联网工具的运用。他认为数字化的几个典型的特征包括移动化、IOT化、云化、智能化。企业通过数字化的合理运用,不仅能够适应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发展的速度和服务的水平也可以得到大幅度的提升。

  张凌云认为,虽然目前企业数字化的范围越来越广,但是各个行业运用数字化的广度和深度不足10%,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他通过一个农业企业运用数字化控制全产业链,产值和销量大幅度提升的案例,讲述了传统行业运用数字化的成功经验。他相信更多的行业会在数字化进程中发生巨大变化,从传统的汽车制造,新兴的媒体行业,甚至到政府机关的办事服务,全社会都会在数字化不断演进中受益,也会进一步改变人们的生活模式。

  数字化变革刚刚拉开序幕,新的数字化将会更加深刻的改变人们的生活,也将会改变企业的运营模式,越来越多的机器工作将会替代人力,某些行业和职业将会消失,但新的行业和职业也会不断出现。张凌云认为,企业的数字化不仅仅是对某些行业,对整个社会都将是进步,将会拉开更加激荡的下一个时代,未来社会的变革将会是难以想象的。

  企业数字化变革的要点

  对企业数字化未来发展,张凌云谈了四个观点。

  首先,机械化的脑力劳动被数字化和人工智能取代,包括目前的人工客服、翻译、视频制作等职业,未来都将大幅度被人工智能替代,并且工作质量和效率也将会有大的提升。其次,企业与员工的协作方式也将发生大的改变,随着数字化水平提高,企业计划能力得到大大加强,组织的边界也会进一步拓宽,管理的精度也将达到难以想象的程度。第三,企业将进入知识员工时代,在数字化时代,企业需要赋能员工,员工需要进一步提升技能。他特别以目前的教育行业为例,说明了数字化平台对员工成长的作用。最后,他指出数字化时代也将对企业的价值判断产生巨大的影响,从过去的有形价值,逐步转向无形的价值。目前,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新型、优质资产。未来,数字化造就的企业无形价值还将得到持续的提升。

  企业如何提升数字化能力

  最后,张凌云给出了提升企业数字化能力的几点个人体会。首先,要建立拥抱变化、勇于改变的文化基因。他坦言,一个企业过往的优势很可能在未来会变成其劣势。今年的疫情可以给我们一个启示,人在得病之后会产生抗体,同样,当一个企业在某个方面获得了极大的成功以后,整个组织都会产生抗体,可能会牢牢抱着自己过往的成功,不愿意作出改变。所以企业要警惕“抗体效应”,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和“自我革命”的精神,顺应改变,才能不会被时代所抛弃。

  第二,企业要培育创新的土壤和机制,让一线去决策和实施创新。企业发展犹如游戏中的打怪升级——今天的最高目标可能就是明天的新起点,如果企业不去进化,不逐步提升自身能力,一定会被市场所淘汰。

  第三,要全方位向数字化巨头学习,引入行业工具为我所用,最大程度提升业务线上和数字化水平,不断实现移动化、IOT化、智能化、云端化。这也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特点进行调整。张凌云表示,数字化并不代表线上化,新型的线下业务能力也要不断增强。

  第四,打造企业数字化的中台,为组织和员工赋能,系统提升数字化水平。现在市场各个领域都是竞争者众多,如何跑赢市场,需要利用数字化工具替代一部分冗余复杂的人工劳动,让真正的人才去实施更有创造、更有价值的部分,因为人才永恒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是为整个企业创造价值最核心的部分,如何让员工的效率变得更高,能力变得更强,是当前时代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张凌云:各个行业运用数字化的广度和深度不足10%

2020-10-19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