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温泉、乡村游成为加速旅游复苏热点

2020年10月12日 13:3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双节”省城游客接待规模,广东位居全国第一 山水、温泉、乡村游成为加速复苏热点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全面复工复产复业新阶段,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无疑是文旅业进入加速复苏的关键节点。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经济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对各地假日旅游接待人次进行的专题测算,国庆节、中秋节假期游客接待规模广东位居省域第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10月8日通报,目前全省A级旅游景区448家,正常开业接待游客的景区数量已达424家,复工复产率达到94.6%,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广东省共接待游客4998.0万人次,同比恢复81.2%。

  相比国庆节前的9月15日,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发布的《广东省疫后景区复苏指数大数据调查报告》认为,广东文旅市场整体复苏为同期70%以上,国庆中秋黄金周省内景区出现了一个复苏小高潮。其中,自然山水、温泉度假、乡村旅游等接近大自然的旅游产品备受游客热捧,成为广东旅游加速复苏的热点,凸显大众对于自然、生态、健康、休闲等的需求。

  景区回到自然山水,游客体验提升

  “客人又回来了!”清远古龙峡森林王国景区负责人徐伟跃感慨道。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日,广东省内众多生态环境优越的自然山水景区景点呈现人气恢复较快、游人络绎不绝的良好势头。

  截至10月8日下午4时许,作为热门网红打卡地的清远古龙峡景区售票系统显示,假期8天共迎客超7万人次,国庆节当天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比去年国庆增长15%左右,游客以省内珠三角几大城市为主,成为了行业回暖的领头雁。

  据了解,目前古龙峡的游客接待量不仅在国庆中秋假期火爆,今年七八月份时已比去年同期增长15%。徐伟跃表示,今年以来,景区在玻璃大峡谷、漂流等产品基础上进行了升级改造,推出“网红河谷”“通天神掌”“天空之梯”等多个新的打卡点,提升了游客旅游体验度。通过把网红打卡点串在一起,将景区打造成一个地标性的全国网红旅游目的地。

  不仅清远古龙峡一家景区红火,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数据显示,广州市纳入统计的56家重点景区共接待游客675.23万人次,重点景区白云山、莲花山接待人数基本恢复或超去年同期水平。

  位于从化区的石门、流溪河两大国家森林公园,从10月3日起景区开始迎来客流高峰,多天位列全区景区接待人数前三位,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最高峰一天接待游客超7000人次,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最高峰一天接待游客超5000人次。

  游客于先生对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目前出游选择上更青睐于选择珠三角周边山清水秀、森林茂密,适合老人儿童尽情呼吸的天然大氧吧。

  近年来省内不少自然山水型景区旅游产品推陈出新,已不局限于传统的“游山玩水”模式,玻璃桥、玻璃栈道、玻璃光平台等网红景点大大增加了景区吸引力,同时也让游客更加主动地在朋友圈、短视频平台上分享节日旅游体验。

  温泉“爆房”频现,游客覆盖“全龄”

  记者从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了解到,省内大部分温泉企业自暑假开始,营收和游客人次均已恢复,超过去年同期。而国庆中秋假期,温泉企业“爆房”更是成为常见状况,营收与同期相比普遍大幅增加,广东温泉行业体验着“迟来的春节”的喜悦。

  在广东著名的温泉旅游胜地广州从化,全区星级和大型旅游度假酒店21家(不包括承担防疫任务的隔离酒店)复工复业,国庆假期碧水湾酒店、广东温泉宾馆、云雅方圆酒店、碧泉空中温泉酒店、都喜泰丽、文轩苑、财富酒店等多家知名酒店入住火爆,有的酒店更是多天达到100%入住率。

  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副会长、惠州龙门地派温泉度假村总经理李星凯:今年中秋国庆假期8天地派温泉入住率达到近百分之80%,同比上升了30%,平均房价比同期高了24.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九成,其中10月2日酒店入住率达到100%!游客群体实现了儿童、青少年、壮年、老年人等“全龄层”覆盖,在广东全省温泉度假项目中表现亮眼。

  即使国庆中秋当天,入住率接近70%。有来自珠三角的客人担心10月1日会堵车而提前两天出发到周边度假;超过三分之一的客人是连续三晚入住;一个家族同时预订四五个房间的情形也不少见。

  与此同时,这个假期,无论是自助早餐、还是正餐,游客的浪费行为比以前有大幅改变,这与社会、酒店推出的光盘行动有很大关系。

  针对今年秋冬降温来得更早的特点,预计今年广东温泉消费增幅有可能达到30%到50%。地派温泉除了推出深受游客喜爱的“秋季养生套餐”,未来还会推出允许客人带宠物的温泉度假产品,针对二孩家庭入住提供两大两小免费早餐。

  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旺:广东温泉行业之所以能领跑复苏,原因之一是温泉企业经过二十多年的持续发展,产品和服务已得到市场高度认可,防疫能力及卫生保障更让消费者放心。

  原因之二是珠三角强大的消费群体。而同时,省温泉行业协会为积极推动温泉康养发展,今年依托温泉康养产业研究院不断完善康养产品,满足消费需求;依托各大媒体,线上平台,整合温泉资源,打造惠民利企的温泉产品销售平台;注重与兄弟省市宣传交流,让“温泉在广东”走出去,得到全国越来越多游客的了解和认同。

  广东温泉季也即将开启,各温泉景区也已做好准备迎接温泉旺季。

  农村媲美景区,精品民宿满员  

  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数据,国庆假期8天,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累计接待146.8万人次,全省各地乡村旅游持续升温。游客纷纷驱车到文化主题民宿以及农家乐,释放心情,寻觅乡愁文化、体验乡村民风。

  其中,广州市乡村游市场十分火爆。据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数据显示,国庆中秋假期共接待游客523.77万人次,10月1日—4日,广州每日接待乡村游游客已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民宿作为乡村旅游中的新业态,精品民宿深受游客喜爱,增城区高端精品民宿入住率达到94.86%,同比恢复154%,部分精品民宿保持100%的入住率。

  而据从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初步统计,假期期间,区内民宿整体入住率超八成,多家主题鲜明、环境优美、有特色内涵的高端民宿入住率基本达到100%,精品民宿价格比平时有三至六成左右上涨;全区33个农业公园共接待游客约17万人,营业收入约1326万元。

  同样,肇庆市整个乡村旅游亦可谓红红火火、旺丁旺财,全市共接待游客280.5万人次,其中乡村旅游人数占15%以上,民宿的开房率达到95%以上,游乡村、赏民风、玩民俗、住民宿、吃农家饭成为时尚。端州岩前村、德庆金林水乡、高要八卦村、鼎湖砚洲岛、四会老泗塘村、中国民间古法造纸第一村扶利村、封开贺江碧道画廊沿线乡村等最热闹。其中,砚洲岛,8天时间上岛的游客超过2万人次。

  广东省旅游网分析人士认为,乡村旅游的兴起得益于国家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实施美丽乡村、乡村振兴计划。很多乡村都完善了村道、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旅游指示系统、洗手间、餐厅、民宿等设施,营造了山水、古村、古迹、乡风等景观,举行民俗、民间体育、乡村游戏等活动,形成了超强的旅游吸引物,具备了旅游的元素。加上乡村旅游无门槛,无需门票,消费吃住才会产生费用,所以更受游客欢迎。人们用更低廉的价格可以欣赏到门票景区的风光,可以享受到门票景区的设施与产品。

  另外,乡村开发适度,保持了原风貌与原居民的生活方式,商业气氛没有景区那么浓,也使游客乐意到乡村去。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山水、温泉、乡村游成为加速旅游复苏热点

2020-10-12 13:38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