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2020年10月09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冯其予 张雪 陈果静 常理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国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10月1日至8日,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国庆假期增长4.9%。同时,来自中国银联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到2.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3%。

  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信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10月1日至8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各地抓住国庆中秋长假旺销契机,深入组织“消费促进月”系列活动,商贸企业以国庆、中秋、婚庆、亲情、休闲、时尚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纷纷推出惠民让利举措,发放汽车、家电、餐饮等补贴和消费券,有力激发了消费者购买热情。在各类促销活动带动下,吃穿用等基本消费需求稳定增长,餐饮、休闲等服务消费快速升温,被疫情抑制的需求集中释放。网络购物、直播带货、网上订餐、定制旅游等新型消费不断蓬勃壮大。国庆中秋假期,北京、甘肃、上海、海南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8.6%、14.4%、13.7%和12.5%。

  记者从国务院安委会、应急管理部8日召开的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获悉,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截至8日18时,今年国庆中秋假期全国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特别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

  黄金周消费含金量高成色足

  今年国庆与中秋双节合一,国庆假期长达8天。从各部门以及各地反馈情况来看,今年黄金周期间,国内旅游人数、高速公路网车流量、铁路发送旅客人次与平日相比都有大幅增加。此前,服务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较大、持续时间较长,长假期间消费反弹有利于弥补服务业损失、促进经济更平衡发展,交通、旅游、餐饮等行业因假日消费得到较好补偿。此外,假日经济带动服务业复苏也将改善就业,并通过关联效应带动其他产业发展。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国庆假期。

  之所以说不寻常,一方面,今年国庆节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以来的首个长假,假期人员流动性大,活动增多,活动范围扩大;另一方面,超长黄金周为回补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巩固消费回升势头提供了良好契机。随着“六稳”“六保”政策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持续落实落细,以及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和措施深入组织实施,长假正是检验我国消费市场回暖成色的最好时机。

  从假日整体情况看,超长黄金周消费的含金量高,成色十足。

  复苏的后劲从假日之初就显现出来。文旅部数据显示,10月1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3.8%;实现旅游收入766.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8.9%。与端午假期首日的1727.6万出游人次相比,国庆中秋假期首日出游人次增长461.47%。

  客流恢复十分明显。交通运输部消息显示,10月1日,全国公路网出现双节出程高峰,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地区公路网交通流量明显增长,北京、上海、苏州、南京、广州、武汉、长沙、合肥等大中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出城方向车流量较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数据则显示,截至10月7日,全国铁路连续多日超千万,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各地车站客流回升,让许多在路上的人们真切感受“迟到的春节”。

  节日期间,众多企业以及金融机构定制了一系列优惠促销政策。多家大型电商平台推出节庆消费券、中秋美食节等促销活动。部分电信运营商大规模发放5G消费券,多家电商购物和支付平台推出百亿元消费券和消费补贴。中国银联联合地方政府发放10亿元消费券,联合金融机构和品牌商户,配合实施各地政府优惠券营销。一些银行纷纷推出信用卡消费红包等优惠政策。更有电商平台为出口转内销企业提供免费入驻绿色通道,很多电商企业通过直播带货、主题专场等多种形式,开展消费扶贫助农、推介老字号产品。一些外卖平台积极宣传推广“小份菜”或开展“食物零浪费”行动。这些活动有力推动了市场人气稳步回升,商业秩序全面恢复。

  对假期消费的关注,不仅来自国内,同样也来自全世界。境外多家媒体报道指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十一”黄金周推动旅游业回暖,中国国内消费市场将成为经济持续复苏的重要力量。有分析指出,控制住疫情是任何国家经济复苏的关键,中国对疫情的有力控制让人们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复苏感到乐观。

  假日消费推动服务业复苏,有利于稳就业、保民生,进而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当前,我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超长黄金周期间,国内消费的良好表现,无论是对国内经济的恢复发展,还是对全球经济复苏来说都是好消息。相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总体恢复正常,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还将继续不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更加明显。

  交通运量平稳恢复

  从整体数据来看,由于今年国庆假期较长,新冠肺炎疫情平稳,游客出行意愿高涨,交通运量较疫情期间增长较大,但仍不及往年国庆长假。

  10月1日至7日,全国道路预计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同比下降30.87%;全国水路发送旅客656.12万人次,同比下降52.27%。铁路方面恢复情况略好,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连续8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

  从交通流量具体分析来看,由于假期较长,旅客出行有一定错峰空间,因此假期首日出程高峰突出,后期返程时间相对分散。就铁路运输来说,高峰在10月1日,运量超过1500万人次,10月2日降至1201.5万人次,3日至7日,都在1100多万人次,8日预计达到1300万人次。从道路运输看,9月30日开始就迎来高峰,当日全国公路旅客发送量约3976万人次,环比上升29.7%。10月1日,公路发送旅客4829万人次,环比又增长21.45%,此后一直保持平稳。不过,由于总量不及去年,加上交通部门提前应对,铁路加开客车、采取重联,收费公路继续免费、加强监测,因此交通运输井然有序。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打乱了许多家庭的团圆计划,此次国庆中秋长假成了“迟来的春节”,回家旅客占比很大。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城市客运经营者,认真做好服务方便旅客回家。同时,按照有关疫情防控指南的技术要求,对车站、港口、机场、公路服务区和交通运输工具进行消毒、通风,并开展乘客测温和防疫宣传等工作。

  疫情控制较好,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前往热门景点景区的交通流量明显增加。为此,各交通部门加强应对并主动引导。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延吉西至长春、珲春至烟台南11对“秋游列车”,乌鲁木齐局开行2趟“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专列等。呼和浩特局在乌兰察布高铁站开通5条直达景区免费旅游大巴线路,高铁客流可免景区门票,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又为游客带来了更多实惠。

  餐饮行业加速复苏

  今年国庆节与中秋节假期叠加,居民外出消费需求旺盛。与民生紧密关联的餐饮行业,成为各地促进消费回补的重要着力点,全国餐饮消费恢复也迎来“加速度”。

  “国庆假期几天,客流量明显增多,我们提前开业,延后歇业。中午营业到15:30左右,晚上延长营业到23:00左右。”北京市鼓楼马凯餐厅经理吕永杰说,餐厅国庆假期每天的接待量近3000人次。

  堂食客流量增加,印证了餐饮消费稳步上升、加速复苏。北京同和居月坛店餐饮部经理武根深说,国庆长假期间营业额同比增长近20%,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次实现超过去年同期。

  值得关注的是,市场消费势头火热,利用线上平台和数字化经营手段为顾客提供更好服务、吸引更多顾客到店消费,成为众多餐饮商家长假期间重要发力点。

  天津一家经营了20年的川菜馆新煮意负责人赵倩告诉记者,在国庆中秋黄金周到来之前,新煮意各个门店根据美团面向堂食场景推出的餐饮商户线上经营体系提前制定了精细化的线上运营策略,效果很好。以成效最为显著的平山道门店为例,对比9月初,最近一周门店通过线上经营产生的到店交易增长高达429%。

  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餐饮在线预订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7%。

  堂食客流量增加的同时,部分餐厅的外卖也超过了去年同期。记者了解到,北京同和居3家门店国庆期间外卖收入同比增长超700%,华天二友居同比增长超100%,同春园、惠丰酒家、新川面馆等餐厅外卖同比增长也超40%。浙江杭州西溪龙湖天街老鸭集门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在国庆假期用餐时间,外卖订单就没有停过。

  此外,旅游业复苏也推动了景区周边餐饮消费的火爆。《美团外卖国庆消费大数据》显示,10月1日至10月5日,热门景区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200%。

  旅游需求有力释放

  国庆长假第一天,北京游客王帆就迫不及待地带着家人飞到广东,开启了“逛吃逛吃”的休假模式。“这是我们全家今年第一次出远门旅游,每个人都很兴奋。”王帆告诉记者。

  国庆节加中秋节的超长假期,使得今年以来积攒的旅游需求有力释放。仅假期第一天,全国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66.5亿元。

  各地知名景区客流高峰如约而至。在北京,颐和园、故宫、八达岭长城等景区最受欢迎,其中,故宫正在展出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和“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吸引游客争相前往。八达岭长城景区将单日接待游客量控制在48750人次,假日门票早早售罄;在湖北,4A级以上景区,特别是5A级景区持续火爆,黄鹤楼、赤壁古战场等热门景区曾一度达到接纳游客人数最大承载量75%上限。

  红色旅游成为国庆假期旅游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在湖南,韶山景区人头攒动,游客在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专题展区内,有序参观,仔细聆听讲解;在云南,昆明各红色景区迎来大量市民和游客,其中云南陆军讲武堂日均接待游客人数是平时的好几倍,西南联大旧址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游览;在海南,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内红旗飘扬,园区内持续开展的丰富多彩体验活动,让游客沉浸在红色海洋中。

  各地纷纷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让游客在旅途中体验当地独特的民俗文化。北京启动“老字号新京范”前门京味消费季,老字号市集、音乐会、国潮文创市集等一系列活动接连上演;贵州贵阳乌当偏坡布依族乡以“民族团结进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让游客感受浓郁的布依民族风情和民俗文化,安顺市推出文旅融合惠民活动“虹湖之夜”、山里江南夜书今生缘沉浸式灯光演艺,给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黄金周消费需求集中释放

2020-10-09 07: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