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的吟唱”文徵明、郑板桥、张大千、徐悲鸿多幅作品亮相国家典籍博物馆

2020年09月30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30日讯 9月30日,由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共同主办的“自然的吟唱——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花鸟画艺术展”在国家典籍博物馆第二展厅正式开幕。

  此次展览精选了60余件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博物馆)馆藏中国明清时期及近代(1368-1919)传统绘画中的花鸟题材绘画藏品展出,明代陈淳《辛夷花图》、明代文徵明《兰石图卷》、清代朱耷《鹭鸶蓉华图》、清代郑燮《七月新篁图》等精品以及张大千、徐悲鸿、吴昌硕等人的多幅作品都在此次展览中亮相。

  展览打破了依照展品年代顺序展示的固有格局,从符号学角度重新布局,根据展品中荷、梅、竹、凤凰、蝴蝶等动植物符号元素的内涵意义布置展现。整个展览共分为三个单元,“新桐初引花鸟画中的审美移情”单元介绍了中国历代文人将人格品性赋予自然花草,借以移情遣志的方式,展现了花鸟画的自然秉性和人文意义;“画中听香花鸟画中的形神关系”单元呈现了中国绘画“以形写神”的独特艺术表达层次;“浪漫花语花鸟画的吉祥寓意”单元则讲述了中国花鸟画中的图案寓意等内容。

  中国花鸟画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一脉相承, 它浸透了深厚的人文精神,通过对自然的描摹,传达一种境界和诗意,表现着作者的审美理想和审美趣味,是画家心灵的依托,情感的再现。明清花鸟画的发展与变革在绘画史上写下了极为重要的一笔,为花鸟画注入了更多文人画的意味,将大写意水墨画技艺和强烈的色彩相结合,形成雅俗共赏的新风貌,对后世影响深远。

  展陈设计方面,本次展览穿插了普及性的图表等内容,如中国传统绘画的形成与发展图表、中国古代文人书房图片、中国绘画工具及颜料等,图文并茂地将中国花鸟画浓厚的人文底蕴娓娓道来,引领观众感受中国传统绘画之美。展厅里还播放展品衍生动画视频、多媒体场景等,为观众带来亲近自然的视听感受。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展览将持续到12月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自然的吟唱”文徵明、郑板桥、张大千、徐悲鸿多幅作品亮相国家典籍博物馆

2020-09-30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