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沐:新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亮点

2020年09月29日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西沐

  当今中国政治、经济、社会与文化的发展,无论从发展的理念、状态、结构,还是趋势来看,都已经或者是正在发生重大的一些变化;无论在发展的目标、发展的内容、发展的方式,还是发展过程中的治理方面,都预示着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的时期对于我们非常重要,在研究当下一些重要的问题的时候,包括理论和实践问题,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代背景。

  在新时期,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质量提升、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一支重要力量。从中央领导到学界、理论界,再到实践前沿,都在反复强调中国要进行发展转型与经济转型,中国经济的发展要探索新的发展领域、新的发展方式,一定要走质量提升的路子。实际上,这其中暗含着一个非常基本的前提: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因为只有新经济快速发展这样一个基础,我们才能够真正克服发展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实现质量发展的战略设想。可以说,新经济对中国转型发展的意义非常重大。

  在新的发展时期,在新经济背景下,我们亟需建构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发展领域、新的发展方式、新的治理方式,以应对现实发展给我们提出的越来越多的挑战与机遇。

  从目前来看,最大的挑战是,在认识上面对快速变化的现实与发展趋势,知识界与学界还在基于原有固化的知识结构与智能结构,固守传统经济及其理论体系,对新经济的发展采取隔岸观火、削足适履的态度,没能做到与时俱进。为什么要反复提面对新的发展格局的重塑,在新时期、新经济发展的基础上要创新?经济学家林逸夫曾指出过,从二次世界大战到今天,没有一个发展中经济体是按照西方主流理论来制定政策而取得成功的;少数几个成功的经济体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的政策在推行的时候,从当时主流理论来看是错误的。包括我国的改革开放,西方主流理论进行过无数次的抨击和唱衰,然而现在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西方也开始研究学习中国模式。这说明,面对新的发展格局,不能太过迷信传统的、所谓主流的西方理论,不能总是禁锢在旧的格局中寻找新的发展路子。

  我们也经常看到,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很多经济学家不能准确预测经济形势、有效指导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主要是因为他们站在旧的知识体系和视角下,不能与时俱进反映新的发展趋势。所以,我们特别强调,在新时代、新经济的背景下看待社会与经济的发展,不能局限于传统的知识结构和智能结构,要基于新的发展实践来建构经济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以及与发展新经济相适配的新的经济理论和体系研究,这是当下社会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重视这方面研究的根本所在。

  面对新时期的新经济

  新时期我们面对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认知与推动新经济的发展。新经济是基于新的资源形态与新的发展方式而带来的经济发展范式与经济发展格局的变革或者说革命,它不同于传统经济发展的轨道与路径,是一个新的经济发展的形态。这个新的发展形态是基于新需求的产生、新基础设施的不断建构、新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不断变化,而不断形成的一个经济发展的状态与趋势。也就是说,新时代与新经济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如果要进一步概括新时期的一些具体特征,一般来说,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1.依靠资源消耗性经济及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已经使得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极限状态,难以为继。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依靠过度资源开发和环境污染带来的经济高速发展,已经到了临界点。时代需要我们转变发展方式,进行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

  2.在全球化进程不断遇到新的情况与挑战的今天,文化影响力的全球化、文化生态的多元化及文化民族化进程的一体化发展,成为新的趋势。人们发现,当今世界不可再生矿产资源的作用在不断下降;而与此同时,可再生资源,特别是复用性较强的文化资源对世界经济和地缘政治的重要性在不断增加。特别是不同民族、不同区域的文化艺术资源的整合发展,将会越来越成为推动民族复兴的独特的战略新资源。

  3.新消费的兴起、消费结构的快速转型与消费环境的快速变化,使得消费需求、消费特质及需求结构正在快速变革。伴随着文化消费的崛起,新消费日益呈现出个性化、多元化的突出特征。信息社会的高速发展,使得消费者的需求被发现,并通过电商等各种渠道精准投放,从而改变需求结构的既有层次。

  4.新经济的不断发展,使传统经济及其理论面临重大挑战。当下社会经济发展的很多新现象与实践,传统经济理论及其架构解释能力已经严重透支,无法正确解释与应答,亟需重塑新经济条件下的经济理论与相应的伦理体系。

  5.产业融合、科技融合及其跨界融合发展已成大势。新经济在不断生发中,产业不断融合,边界越来越模糊。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高速融合发展是新的产业发展的基础。在产业融合、科技融合的基础上,形成了产业和科技、产业和文化价值发现等领域的跨界融合趋势,这也是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

  从以上五个方面可以看出,我国整体经济已经进入新时期。我们之所以会提出新经济这一概念,是因为在经济的发展与实践的过程中,一些新的实践、新的发展态势已经无法用原有的理论及原有的实践框架去把握、驾驭或者解释。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提出新的理论框架、新的实践格局和新的发展范式,以更好地融合、解释与解答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新实践和新的发展趋势。也就是说,新的时代呼唤新的发展理念、系统的发展理论。

  立足新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定位

  新经济的发展可以说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之一。据此,新经济也就成为了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定位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战略维度。所以,研究新时代中国经济的战略发展,就必须对新经济发展的战略重要性有明晰的认知,而实现这种认知,至少应该关注以下两个重要的视角:

  1.重提新经济,是因为之前的研究视角与站位更多地是站在传统经济发展视角来看新经济。

  20世纪90年代以来,人们对新经济的认知主要有三种观点:一是现象派,认为新经济是一种建立在信息技术革命和制度创新基础上的新的经济现象,表现为经济持续增长与低通货膨胀率、低失业率并存,经济周期的阶段性特征明显淡化;二是主导产业派,认为新经济是指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信息技术(IT)革命以及由信息技术革命带动的、以高新科技产业为龙头的经济;三是形态派,认为新经济已经发生了本质变化,周期已经消失,经济增长的障碍已经消除,经济运行机制和方式都已经改变,资本和物质产品已经不重要,知识资本已经代替物质资本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知本家”代替了资本家。

  通过以上三种观点的分析可以看出,新经济的实质,就是信息化与全球化。新经济的核心是高科技创新及由此带动的一系列其他领域的创新。促成新经济出现的现实环境是全球经济一体化与信息技术革命的推进。新经济的发展,必然导致全球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新经济是人类经济发展史中前所未有的科技型、创新型经济。遗憾的是,以上分析,基本上只是揭示了新经济发展的效应及发展的方式,而对其本质并未涉猎,没有从学理的角度揭示新经济是什么。

  2.新经济是新的经济发展领域。

  新经济不是对传统经济的修补或者是延伸,而是全新的经济发展领域。随着新经济逐步成为引领和示范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发现,原有的站位与视角需要尽快做出改变与调整。我们需要站在新经济发展的系统过程中研究探讨新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与发展进化的结构与趋势,对新经济在新时代的发展提出基于其本质的全新的解释。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新经济有其深刻的内在发展动力。新经济提出了发展转型的问题,提出了要高质量的发展等理念。这里面最根本的问题是,如何才能做到转型、高质量的发展?这个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首先是要转变发展的方式与模式,不能再依靠高污染来取得高增长;其次是要寻找新的发展领域,尤其是新资源和新动力。不能将眼光仅仅固定在煤炭、石油等物理性资源的提效上,而是要发展可再生资源、可复用的资源,开拓新的领域来形成新的经济发展动力。

  二是新经济有其独立而又独特的新资源。新经济之所以称为新,是人们发现了一种全新的资源——新资源。这种新资源独立而独特,有以下基本特性:非标性、复用性、价值的发现性、需求的个性、环境的友好性等。正是新资源的发现、发掘、价值的管理并实现,使新经济的存在与发展成为可能。

  一般来说,新经济的出现,其本质还是由于新的资源形态或者是新的资源禀赋推动的结果,当然新的资源的出现,一般有两条路径:第一条是新的资源领域或者是新的资源形态出现;第二条是原有资源的融合出新的结果,包括跨界融合和新的增值生发。所以,一般讲,新经济包括由于新的资源形态的变化而产生的新的经济领域及由于新的资源形态的变化而推动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变化与转型。随着经济发展,基于新的资源形态而生发的新发展领域,可以说是新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的前提与基础。

  三是新经济有其独特及独立的内在发展规律。新经济与传统经济不同,然而国内外经济学家对新经济的内在发展规律的研究依然不够重视。少数以厉以宁教授为代表的专家学者对文化经济进行了具有特色的研究,形成《文化经济学》等学术成果,但对新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与认知不足,非常有限。新经济的发展具有国家战略意义,需要有更多人推动其内在发展规律的研究。

  四是一种新的发展观。中国经济的发展,在新时代面临着消费环境、新的基础设施、新的资源禀赋、新的生产环境和新的消费需求等方面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调适与改变发展的方式,不仅仅是生产方式,而且生产的内容、生产的组织、生产的目标等等都需要改变或者是转型,这可以说是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态势,也是中国经济向高质量迈进的一个基本的条件。所以,在新的时代,我们既要重视新经济的发展,也要重视新的发展方式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新经济涉及到经济转型问题,涉及到民族发展的未来,非常具有战略意义。

  新经济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新时代进程中,我们之所以特别关注新经济的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它是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一般来说,新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是不断孕育新的发展理念,主要包含以下七个方面的内容:

  1.以人为中心。要解决发展的问题,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人为中心;而以人为中心,最终需要解决的是具体人的具体需求,强调需求的精准挖掘与管理。

  2.资源化及资源的系统化。新的发展领域,最为主要的是资源化的能力,以及资源的系统化能力。资源系统化的前提和基础是数字化,而要充分利用资源、发掘资源的价值,重点就是要系统化、数字化。

  3.智能化。智能化是新经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是智能化最核心的三个方面。

  4.平台化。新经济的资源决定了要产业化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平台的作用,依靠平台的机制和实践,在平台化的基础上来解决问题、整合资源、提升效能。

  5.融合化。新经济最基本的手段是创新,创新的过程中伴随着快速迭代,融合发展,原有的边界消失,新业态不断生发。

  6.生态化。新经济将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导力量,一方面,新经济业态的生态化;另一方面,与传统经济形成生态化的共存发展。

  7.经济民主化。消费个性化与生产多样化、市场共建共治共享等现象已逐步实现,并时刻发生在我们身边。经济民主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发展理念,也是新经济发展带来的变化。

  四、新经济是促进绿色发展的重要路径

  新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亮点。没有新需求的不断提出,没有新基础设施的不断建构,没有新消费环境的不断形成,没有新生产组织与体系的不断完善,我们就很难进一步地去谈新资源与发展方式的转型问题,那么新经济这一概念也就无从谈起。所以,谈新经济是我们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路径,绿色发展实际上是解决中国经济新的发展领域与发展方式的问题,主要通过以下七个方面来推进:

  1.新资源系统化、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大众化即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分享中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共享经济,也找到了新经济机制的基础。

  2.概念态—形态—业态—生态。这是新经济的发展链条与发展的基本路径。

  3.价值挖掘、价值发现、价值管理。面对新资源,首先要进行资源的价值挖掘,随后才能进行价值发现,从而进行价值管理,实现价值最大化。价值管理的核心是价值发现,这也是新经济发展的核心。

  4.建构与创新平台机制。在新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之所以特别强调平台化机制这个概念,是因为新经济的发展,它既需要相应的前提条件,又需要相应的基础与设施的支撑,还需要综合能力的整合,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平台的机制来完成这一些相应的条件与整合能力的建构,以便能够更好地将资源、产业、生态整合起来,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发展空间。

  5.融合机制。融合机制是新经济生态建构的重要机制与组织形式,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产业融合、科技融合及跨界融合。

  6.创新治理方式。新经济可能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目前的机构、人员、政策、法律法规等监管管理都是基于传统经济模式而产生与评价的。新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现代体系,更需要有审慎、宽容、创新的治理理念、方式与手段。

  7.建设新经济发展的新型行动智库。重点是建构发展理念、理论体系、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及顶层设计等。

  我们正面对一个快速变化、快速发展的特殊历史时期,新经济的深化,推动新时代的发展,新时代发展需要有新的发展理念,而新经济的发展需要新的理论与体系的支撑。这是时代交给我们的难以回避的课题。

  (本文作者西沐系中国艺术产业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本文根据其在中国新经济发展战略论坛暨绿皮书系列启动与首部报告发布仪式上的主旨发言整理

查看作者更多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西沐:新经济是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亮点

2020-09-29 13: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