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爱看什么样的影视作品?

2020年09月25日 08:27    来源:光明日报   

  不论是在视频网站坐等剧集的更新,还是时不时在抖音、微博刷着热播剧的碎片,追剧这件事情早已成为大学生生活的标配。大学生究竟爱看什么样的影视作品?什么样的影视作品才能给大学生带去能量与养分?

  近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在四川成都举行。活动以“弘扬优秀青年文化”为宗旨,以“时代传承·青春不悔”为主题,以大学生欣赏、大学生创作、大学生参与为特点,倡导以镜头记录生活、用影像诠释时代,为中国影视文化注入充满活力的正能量。

  青春题材精品力作展现时代气息

  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原创优秀作品名单和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中,抗击疫情主题、脱贫攻坚主题等20部由国内各大高校学生独立制作完成的影视作品被列入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原创优秀作品名单。电视剧《庆余年》、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4》、纪录片《风味人间2》、动画片《舒克贝塔》、电视剧《亲爱的热爱的》主题曲《无名之辈》等38部作品被选为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

  年轻人对影视作品的选择有怎样的喜好?近年来,创业、脱贫攻坚、女性题材等影视剧作品都获得了年轻人的青睐;在综艺方面,国风国乐国潮、二次元、说唱、街舞等聚焦垂直领域生产的节目受到追捧;在纪录片方面,除了传统文化类型的作品一直受欢迎外,抗击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催生的作品,更是震撼着青年人的内心。

  在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致敬青春——青春题材电视剧精品创作论坛”上,纪录片《武汉战疫记》导演葛云飞分享了他对年轻人的认知,“在经历了诸多重要国际事件后,我感受到国际传播的趋势与变化。中国年轻人在世界舆论场上,尤其是海外社交平台上,发挥了非常有力的作用。在需要民间传播时,我们的留学生纷纷通过发声的方式,来捍卫自己国家的利益。”葛云飞说,“今天的作品很大一部分是做给年轻人看,只有让他们喜欢看,才能将我们的时代精神传递给青年一代。”正如葛云飞所言,他也凭借纪录片作品《武汉战疫记》荣获了“第九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

  同样有着记录属性的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4》也被评为大学生赏析推荐作品。《向往的生活》总制片人章碧珍分享了成功的经验。她说:“垂直领域的创作需要把内容做得更精致,达到精品的程度,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与观众的情感共鸣。综艺节目也应更多承担社会责任,让别人过上向往的生活才是我们向往的生活。”

  “艺术家高校面对面”在交流中碰撞出思想火花

  9月18日,“中国大学生电视节——艺术家高校面对面”活动正式开启,白一骢、沈丹萍、洪剑涛等多位电视艺术工作者与大学生原创作品创作者,分别走进四川传媒学院、电子科技大学、成都东软学院三所高校,与在场大学生们进行了充分交流与互动。

  在成都东软学院,导演白一骢创作的电视剧《最美逆行者》《假如没有遇见你》和网剧《老九门》《黄金瞳》等受到在场学生们的青睐,不少学生表示,“这些颇具网感的作品播出时,他们都抱着手机等着更新”。在与学生们的交流中,有同学对当下的影视IP开发有些困惑与疑问。白一骢表示:“让IP回归内容本质尤为重要,打造IP需要工匠精神,中国电视行业,也正是以这种匠心以及传承的精神,成为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的重要载体。”

  塑造了很多经典荧幕形象的国家一级演员洪剑涛,在活动现场回顾了自己在《炊事班的故事》《武林外传》等电视剧,以及话剧《潜伏》中的影视表演经历和感悟。他说:“大学对于青年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同学老师在生活学习中互相出谋划策,是最幸福快乐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把梦想和希望想得高一些,勇敢地去追求。”

  青年演员苏青因塑造了《延禧宫略》中的尔晴受到了年轻观众的关注,在现场不少大学生表达了对苏青演技的喜爱。苏青对大学生说:“爱角色就是爱自己,扎扎实实地深耕一个行业,加倍努力踏实演戏,才能诞生优秀的作品。”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号召青年人打开心扉,多与他人分享,勇敢面对生活学习中困难和挑战。青年演员洪洋也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自己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演了很多很小的角色,渐渐学会了如何与剧组和其他演员配合,年轻人不要怕吃苦,苦痛会成为成长的肥料助你成功”。

  这些走入大学校园的影视从业者们与大学生们畅谈了中国电视剧行业在新时代的创新和发展,深入交流了从事电视艺术的创作感悟。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学生们积极提问,艺术家们认真作答,面对面心交心地交流互动,引导青年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人才培养新模式为行业注入新鲜活力

  在今年的大学生电视节上,不少大学生原创作品获奖,展现了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开拓的视野以及创作的活力。作为第九届大学生电视节主体活动之一的大学生优秀原创作品展映活动在四川传媒学院举办。展映活动带来了包括来自四川传媒学院宋睿斌导演、李迦勒摄影作品《江湖故人》、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唐嘉瑛导演作品《明月来相照》、来自北京电影学院林菁导演作品《少年青马》、来自山东艺术学院姜晓东导演作品《战疫先锋》、来自绵阳师范学院李涛导演作品《守望花开》等五部大学生原创影像作品。这五部作品,均是创作者通过自己的镜头语言表达当代青年的认知和思考、责任与担当,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大学生精神盛宴。

  大学生优秀原创作品展映活动,通过展映由大学生自己创作的优秀作品,坚持了“大学生欣赏、大学生创作、大学生参与”的办会特色,响应了“中国大学生电视节”以影像为媒介,传递当代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为当代大学生和市场、媒体间嫁接互动与交流的桥梁的理想信念,同时也以电视工作者的角度透过影像传递正能量。

  “当时创办大学生电视节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与其放任学生自由地去创作,去做一些‘地下’作品,不如把他们的智慧激发出来,通过专家的指导,让他们能够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段鹏说,“大学是创作欲最为蓬勃的一个阶段,一方面可以培养他们的爱好和兴趣;另一方面,也是抓住大学生的心理契机,引导他们创作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

  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廖恳总结了今年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特色。他说:“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的举办,能够吸引更多目光聚焦电视艺术、聚焦青年学生,他们将与广大电视同人一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抒写出浓墨重彩的青春华章。”

  (记者 牛梦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大学生爱看什么样的影视作品?

2020-09-25 08:27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