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先锋》:寻找文化公约数 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2020年09月23日 11:11    来源:光明网    李准

  作为动作片,《急先锋》的动作设计新、奇、险,这都是与时俱进的。比如空中飞人踩着飞火轮、全世界能用上的反恐武器,以及几种军队的服饰、不同国家的服饰等;奇,电影自始至终动效跟音乐都很饱满,看着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这个镜头还没有完全跟上,下一个更加精彩,更加惊险。观众到了电影院要有看的,还得有听的——匕首枪械,人和兽斗,还有车上、船上,水上,陆上的,森林中的,大街上的,桥上的……各种场景都满足了观众感官上的需求。

  更值得一提的是,唐季礼导演这些年的电影作品探索,特别是他对中国电影走向世界,勇气可嘉,成绩可观。应当说为中国人拍电影,为具有中国元素电影走向世界打开窗口,带来一份希望,走出了一条路。

  唐季礼将对中国文化的领悟放在世界范围内看待中国文化,此前在看《神话》的时候我就很惊讶,年轻的中国导演可以把中国的文化元素融入的这么好,能够从表达方式上,审美情趣上做的这么好。

  从《神话》开始,唐季礼就在世界空间里讲中国、中国人、中国文化的故事。不是光在中国讲,也不是光在中国和中国相对应的某一个国家讲。《神话》讲到了印度和中国,《急先锋》则延伸到了欧洲、非洲、迪拜,在整个世界空间来讲中国故事。场景设置在伦敦桥和伦敦最热闹的街道,以中国的新春武狮节目开始;接着就到了北非,森林、河流、瀑布、水上,有动物、狮子、猎豹等等;然后到了迪拜全世界最高的楼,还有迪拜的二手车市场等——全世界用得着的空间都可以在那讲故事,而且讲的是中国人的故事。

  基于对中华民族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的宣传,电影《急先锋》可以走向世界。电影在文化内涵上想了很多办法,找到了一个传播中华民族各个阶层都可以认同,中华文化与世界文化都可以打通的一个比较大的公约数。当代世界乱象杂生,恐怖主义遍及全球,《急先锋》选取了保护生命这个最高宗旨,为了保护全世界的无辜生命,队员们舍生忘死且永不放弃。这一点不但中国人认同,全世界都会认同。

  另一方面,团队精神是中国的优势,也是全世界都认同的。联合国教科文曾经说过,世界发展到一定的程度,需要像中国的儒家一样寻找文化资源和精神资源,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仁者爱人的团体精神,这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现。重视家庭,重视人伦关系,这也是世界性的东西。 “义气施于人,才气见于事,和气浮于面,锐气藏于胸”,唐季礼导演这番话是人格的集中表达,也是中国导演走出去要秉持的四方面。

  中华文化的精髓是什么?中华文化有哪些有利于在世界上发扬、可以赢得世界人民的认同和尊重?比如群体精神的尊重,对祖国的热爱。 “天行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本来的解释是,男人管遇到什么挫折都得克服,而有了母亲的怀抱,可以承受各种苦难和曲折,最后团结起来向前。张光年在黄河边找到了中华民族命运的文化象征,写下了《黄河大合唱》。这些方面大有文章可作,我们还有很多地方可以挖掘。

  (作者系中国文联驻会副主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急先锋》:寻找文化公约数 推动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2020-09-23 11:11 来源:光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