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网红”景点 被多次勒令停业整顿是否做到真整改

2020年09月22日 13:24    来源:东方网    斯涵涵

  原标题:旅游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

  重庆市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局20日发布通报称,重庆万盛一景区工作人员拍摄视频时发生意外,经抢救无效身亡。目前,有关部门已责成景区停运全部速滑项目,事故原因、责任认定正在调查、分析中。(9月22日中新网)

  据悉,该女性工作人员原本是为景区拍摄宣传视频的,却没料到发生意外,生命的猝然逝去让人扼腕。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万盛奥陶纪于2017年正式开放营业,以令人闻风丧胆的、悬空300多米的、A字型天空悬廊迅速走红网络,2018年随着奥陶纪的各个项目逐步开放更是吸引了一大波游客前往万盛“找刺激”。奥陶纪成为重庆旅游景点中惊险、刺激、恐怖的代名词。是短视频平台上的“网红”景点。

  然而,涉事景区近三年已发生多次事故。天眼查显示,在2018年和2019年重庆奥陶纪旅业有限公司曾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遭到行政处罚。一个被主管部门多次勒令停业整顿、处以罚款的企业何以再发严重事故?是否真正进行了认真整改?如果连工作人员安全都保障不了,又如何保障游客安全?此次生命悲剧无疑对此发出严厉诘问。

  中秋、国庆双节合一的黄金周即将到来,不少人都准备好了旅游计划,各大景区也在尽力促销吸引游客前来,节日前夕发生的事故悲剧让人震惊。

  旅游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旅游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但与此同时,旅游景区的安全问题日渐凸显。据不完全统计发现,发生在旅游景区的人身伤害事件中,因景区设备所致事件最多。设备、道路都是景区的基础构成,但在畸形旅游发展观指引下,一些地区抢开发、抢客流、抢生意,注重于快速建成却忽略建设质量与日常维护,注重于客流量却疏于旅客安全。特别是近些年来,高空次级体验项目走红,部分基层地区存在旅游安全管理混乱、责任不清现象,旅游、公安、交通运输、质检以及安监等部门对旅游安全的监管责任尚未理顺,旅游安全权力和责任清单缺乏,“九龙治水”,致使一些风景优美的景区人流暴涨却隐患重重。

  天下之事,安全第一,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民生产业和幸福产业,而旅游安全是旅游业长远向好发展的基石。旅游安全事故的发生会对旅客生命安全及当地旅游经济造成严重打击,旅游安全一定要放在第一位。

  当务之急要查清事故原因,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妥善处理好善后工作。各地政府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深刻吸取教训,尽快落实对旅游景区的安全监管,开展旅游安全隐患排查,加强景区旅游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指导。强化责任意识,严把旅游安全、质量关。

  旅游相关企业要增强安全意识,提升行业自律,生产、建设合格、过硬的安全产品;加强日常维护、巡查管理,配足配齐安全保障力量,完善防护措施,重视安全管理,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和管理水平,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主动预防人身伤害事件的发生。

  此外,消费者也要强化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克服侥幸、麻痹大意心理,不涉险地,不任性而为,遭遇意外要及时收集证据勇敢维权。各方协力,开启旅游景区安全的制动阀,切实履行安全职责,确保景区安全及消费者利益,让游客放心出游,安全而归。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重庆一“网红”景点 被多次勒令停业整顿是否做到真整改

2020-09-22 13:24 来源:东方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