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游、周边游、近郊游” 文化和旅游部推出300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2020年09月18日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7日讯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整合全国乡村旅游资源,集中推出300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包括精品民宿型、景区带动型、旅游扶贫型、民俗文化型、生态资源依托型、田园观光休闲型、田园观光休闲型。

  2020上半年新冠疫情对旅游业带来重要影响,据测算,今年第一季度,全国乡村旅游总收入695亿元,同比下降77.1%;到第二季度,形势大为好转,环比增长达148.8%;7月至8月,乡村旅游总人次、总收入恢复更为明显,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经历了相对紧张的疫情防控阶段之后,人们的出游热情逐步恢复。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让人们的旅游消费心理和行为发生变化,旅游消费需求呈现出新的特征,从“美丽风景”向“美好生活”转变。同时对于健康安全也更加重视,根据文化和旅游部调查,今年端午假期,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遗产+旅游”和旅游民宿成为假日旅游热点,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持续升温,夜间旅游活动增多,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今年五一假期,乡村游、周边游等近程旅游成为假期游客出游热点。

  总之,游客越来越倾向于低密度、慢节奏、短周期、近距离的出游方式,对安全、健康、舒适等旅游体验品质更加看重。相比较城市、旅游景区等人流密集的传统目的地,亲近自然、出行便捷、绿色时尚的乡村旅游日益受到青睐,成为后疫情时代人们出游的首选。文旅部这次推出的300条线路满足了人民群众后疫情时代日益增长的乡村游、周边游、近郊游需求。

  据悉,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聚焦疫后群众出游新需求,开发一批观光、亲子、康养、度假等项目,打造一批美食、夜游、体验、研学等产品。挖掘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和农业资源,开发适应现代生活的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扩大“创意下乡”试点工作覆盖面,引导创意资源对接乡村。拓展销售渠道。发挥乡村旅游重点村示范带头作用,拉动周边乡村旅游发展。将乡村旅游作为劳模、离退休干部职工等疗休养优先选择点,作为发放各类消费券重点消费内容。加强与电商平台合作,开设网上店铺、代销点,注重培育一批本地、本村网络直播带货能人。拓展乡村物流布点,为游客乡村购物提供便利的邮寄、快递服务。鼓励推广绿色、有机、无公害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弘扬特色乡土美食文化。做好宣传推广。强化安全保障。压实乡村旅游经营主体责任,指导其做好应急预案,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

  300条线路详情请关注“中经文化产业(ID:cewenhua)”公众号或者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乡村游、周边游、近郊游” 文化和旅游部推出300条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2020-09-18 10: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