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的钱太好赚?网文改动漫要拷问艺术增值

2020年09月18日 08:24    来源:人民日报    孙清越

  原标题:网文改编动漫——要为观众实现艺术增值(艺海观澜)

  动漫创作要有艺术追求,要在故事讲述上、视觉传达上用功,通过网文改编实现1+1>2的艺术效果

  近年来,国产动漫佳作迭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据统计,从2013年到2018年,我国动漫产业产值逐年增长,2019年总产值初步预估达1941亿元。同时,中国动漫观众数量迎来高速增长,据《2020微博动漫白皮书》统计,截至2020年4月,各种动漫用户近3亿。

  在欣欣向荣的动漫市场中,有一个现象不容忽视: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动漫作品无论是播放量、作品影响力还是观众反响,都比较突出。根据腾讯视频动漫频道发布的排行榜,2019年播放量排名前十的动漫作品中,改编类7部;改编自网络小说的《斗罗大陆精英赛》,以77.9亿的播放量排名第一。在国内其他动漫播映平台,头部作品也大多集中在网络文学改编类动漫上。

  由网络文学改编的动漫作品市场占有率高,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网络文学原作庞大的粉丝群。据第四十四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网络文学用户数量已达4.55亿,这对从业者而言,预示着创作出的作品有人买单,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风险,能够吸引更多外部资源投入到产业当中。同时,动漫独特的艺术特性能够充分展现网络文学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其夸张的表达方式、自由的场景调度,加上声音、特效的搭配,可以制造出极具冲击力的视听效果,充分展现网文爱好者喜爱的剧情,提供新奇的审美体验。因此网络文学与动漫的深度联动,是互相选择的结果。

  动漫与网络文学联姻本是一项可以双赢的合作,但在实际操作中,一些创作只是利用“粉丝经济”赚取原作红利,却没有实现艺术增值。网络文学的读者和原作有很强的黏性,他们在不断追文中建立起强烈的情感连接,对剧情走向、人物特点早已烂熟于心,因而对网文改编动漫的关注点,往往在于能否把小说高潮部分以动画形式展现出来,对于故事铺陈和人物塑造则要求不高。因此,有的改编作品,只有原作小说粉丝才看得懂,而那些没看过网络小说原作的读者,难以理解故事情节,更谈不上感受动漫独有的艺术魅力。这类“粉丝向”网文改编动漫,与原创动漫是两个动漫“物种”,服务两个不同的观众群体,本无优劣之别。然而由于粉丝的钱太好赚,“粉丝向”改编动漫滋生了大量平庸的创作,这类创作缺乏故事跌宕、画面精致的动漫美,没有实现二度创作的艺术增值,更无法向更多观众敞开。动漫创作要有艺术追求,要在故事讲述上、视觉传达上用功,通过网文改编实现1+1>2的艺术效果。不能简单利用粉丝对原作的热情和热爱,批量生产艺术平庸、制作粗糙的作品,否则将压缩精品动漫的生存空间,对动漫产业健康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当前,国产动漫不断挖掘民族文化精髓,持续钻研制作技术,在思想内涵、艺术品质、制作水准上不断精进。从《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成为现象级影片,到近期《罗小黑战记》《雾山五行》等原创作品在网络平台上受到好评,中国动漫正处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希望能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动漫精品,再创中国动漫新辉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粉丝的钱太好赚?网文改动漫要拷问艺术增值

2020-09-18 08:24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