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圈”“黑界”等乱象 平台方不应“推一把”

2020年09月17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整治饭圈乱象,平台要带头

  近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强调将加大对“饭圈”“黑界”“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会行为和现象的治理力度。其中多个互联网平台被主管部门点名批评。

  当前,大多数互联网平台都是基于社交网络而运营,可以说,每个平台就像一个社区,而平台方就是其中的负责人,天然承担着管理的义务,有责任为用户提供良好的网络社交环境。但目前来看,面对种种“饭圈乱象”,一些平台方在处理上总显得有些后知后觉——总是等到事情发酵到不好收拾的地步,才会有所行动。这些“不作为”“慢作为”的表现,无形中为“饭圈乱象”的滋生蔓延,提供了最好的温床。

  但为什么互联网平台对此类现象反应如此慢呢?这显然是不符合互联网的快速、灵敏的特性。其中的蹊跷就在于“流量”。无论是声援打榜,还是开团骂战,种种“饭圈”作妖的行径,无疑都会带来一个十分可观的数据——流量。这对于以此为重要KPI(关键绩效指标)的社交平台来说,是难以抗拒的。于是乎,一些平台方与“饭圈”背后的推手达成了某种心领神会的默契,放任自流之余,还会刻意营造更符合“饭圈生态”的平台环境,比如会推送相关煽动性强、主观片面的信息,制造话题、挑起争端等。

  诚然,“饭圈乱象”根源并不在于平台,但平台方不应成为那只“推一把”的手。把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推进网络暴力的漩涡,不仅会荼毒青少年的价值观,还可能搅起更大的风浪,被其反噬。毕竟,“饭圈乱象”一开始只是一个小圈子的“家丑”,还可以正常内部消化处理。但当丑态频频“出圈”,影响绝大多数普通用户的使用体验,劣币驱逐良币的典型案例可能又会多添一例了。对此,平台方应当积极作为,完善相关管理功能,强化内容监管,针对一些恶意诱导、教唆言论,应该及时处理剔除,并对不良用户贴上相关标签,提醒用户。此外,平台方要对自身进行约束,及时调整自身存在的问题,克制不道德的逐利行为。若事态不见好转,下次主管部门恐不是点名批评这么简单了。(陈文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饭圈”“黑界”等乱象 平台方不应“推一把”

2020-09-17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