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旅游,不应仅是“小众”爱好

2020年09月17日 09: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项丹平

  “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千百年来,璀璨星空一直成为许多人追求的美,而对星星的好奇,也一直伴随着我们的成长,童年时代谁不曾抬头仰望星空?可惜随着现代都市光污染越来越普遍,如今即使在乡间,满天繁星也难得一见。为了重拾童年记忆里那一片苍穹、一抹亮色,越来越多的人踏上了“追星”之旅。数据显示,一年内搜索预订国内外天文旅游相关产品的旅游者人数增加了60%,中国“天眼”相关产品一年内销量增长50%以上。

  暗夜保护计划、天文台体验、高山观星台、星空公园……近年来,随着人们返璞归真意愿的萌发,以天空星体为观察、欣赏对象的“星空旅游”兼具自然价值、人文价值、经济价值和环保价值,已逐渐从天文爱好者等“小众”发展为深受人们喜爱和热衷的旅游新时尚。仰望星空,星汉灿烂,人们探索世界及宇宙空间的好奇心从未停止,而天文旅游也并非遥不可及,且一向颇受青少年喜爱,从课堂到天文馆再到实地观测,天文研学、星空研学正是方兴未艾、大有可为。正如专家建议,发展“星空旅游”首先要多向人们特别是青少年普及天文知识,唤起大家对星空的兴趣;其次,天文博物馆、天文台等机构要多向社会开放,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文学和“星空旅游”,让人们觉得天文观测就是生活的一部分;第三,要多开发适合大众的“星空旅游”产品,比如定期举办天文科研开放日,请专家为游客讲解,让大家去实际体验;第四,教育、科技、文化和旅游等多部门应合力打造星空旅游,出台相应的观星旅行基地规范和标准。

  星空,对于长期生活在都市的我们已成为一种稀缺资源。你记忆中的星空是什么模样?中国哪里的星空最美?旅游不仅仅是观光,还可以观星、观影、观心。仰望苍穹,数繁星点点,看流星划破夜空……每一个仰望星空的人都能读懂其中的浪漫诗意和浩瀚宇宙的神奇深邃。

  “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9~10月正值秋高气爽,晴朗夜较多,是观星的最佳时间。今年中秋国庆双节合一,不如趁着这难得假期,与家人好友一起相约到观星胜地去“打卡”吧,哪怕单纯只为了看一次满天繁星,让夜空中闪亮的星星点亮我们心中那久违的自然之灯、心灵之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星空旅游,不应仅是“小众”爱好

2020-09-17 09:05 来源:中国妇女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