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行业缘何备受追捧

2020年09月15日 11: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张粲

  中国电竞近期处于井喷式发展态势,备受关注。今年8月,在全球电竞运动领袖峰会暨腾讯电竞年度发布会上,微博正式宣布收购TS豚首王者荣耀战队,并将冠军阵容全员保留;同天,快手完成收购YTG战队,正式进军KPL职业联赛。电竞行业缘何成为时下最热行业之一,其背后驱动因素是什么,未来又将如何布局电竞内容生态圈?

  呈井喷式发展态势

  近几年,中国的电竞行业一直处于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早在2019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就已达到982.2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另外《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电子竞技游戏营销收入719.36亿元,同比增长54.69%,呈现井喷式增长。此外,从2015年开始,中国的电竞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韩国,变成世界最大的单一电竞市场。中国电竞的成长速度令人惊叹。

  电竞蓝海引发众多企业争相布局。近日,快手方面称,已完成收购YTG战队正式进军KPL职业联赛,未来也将继续发力电竞领域,打造游戏电竞内容生态。资料显示,快手在收购YTG之前就曾与IG、FPX等多家LPL战队、PEL等和平精英战队签约,邀请战队进驻快手游戏开展短视频内容或直播业务;京东也早已敏锐察觉到电竞行业的巨大市场,通过联合各大厂商深度定制C2M电竞产品、推出京东杯赛事、组建职业电竞战队JDG等方式全方位布局电竞生态,多方面助力厂商再获全新增长点,共同打造游戏产业新生态圈。

  此外,众多利好政策也在不断加码电竞行业。尤其是2016年,国家推出了一系列电竞行业发展利好政策,大学生可选择电子竞技作为专业,电竞选手可被称为运动员,央视也在黄金时段重点报道电竞比赛,电竞事业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缘何成为时下热门

  近日发布的《2020全球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在中国,电竞黄金5年进入冲刺年,电竞用户预计突破4亿,中国将贡献全球收入的最大份额,首次超越北美,成为最具商业价值的电子竞技市场。全球范围来看,电竞市场收入进一步增长,欧美国家良性增长,亚洲国家电竞用户规模迅速扩张,全球电竞市场日趋成熟。那么,中国电竞市场缘何如此热门呢?

  “电子竞技产业成为时下最热行业,其主要驱动因素有三。”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一是随着电脑和网络的全国普及,电子竞技具备了巨大的基础用户,只有足够多的基础用户之中才有可能出现有专业化水平的专业用户;二是随着电子竞技产业化的发展,产业商业模式逐渐跑通,大量的企业开始进入;三是随着电子竞技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随着中国人有钱有闲的增加,对于电子竞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未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电竞产业的全球影响力将会日益扩大,成为全国赛事,乃至于形成不属于传统体育赛事的能力将会是大势所趋。”江瀚进一步表示。

  此外,较高的商业价值是电子竞技备受青睐的又一个原因。据UOC开源项目发起人贾柯介绍,电竞游戏是国内收入最高的游戏类型。在电竞被列入体育竞技项目后,具备了线上带线下、年轻参与者众多、赛次频繁的特点。已经成为全新的体育商业模式,从整体收入上已仅次于足球。

  未来将如何布局

  电竞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人才缺口、商业体系不完善、赛事生态不够完备等问题。以NBA为例,NBA有着动辄近80亿美元的赛季收入,商业价值得到充分挖掘,同时具有非常完备的多梯度的电竞赛事生态,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为其持续供血提供专业队伍。由此可见,未来中国电竞应搭建更加完备、多梯度的电竞赛事生态,不断提高整个产业专业度和影响力。

  “当下,针对大脑的研究不断取得进展。电竞的设计可以结合最新的脑科学研究成果,并且利用AR、VR、MR等数字技术进行升级,在这一方面也将带来巨大的商业价值。在内容生态圈的布局上,要围绕直击人心的优质内容来展开,立足于‘千禧一代’‘Z世代’的生活偏好,实现与市场的深度连接。”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表示。

  肖旭称,电子竞技比拼的是团队协作以及选手随机应变以及思维逻辑,在智力资本日益重要的时下,发掘个体的智力水平也就成为重中之重。传统体育竞技侧重于身体素质和技能,电竞以脑力竞技为主,二者相互补充,共同致力于开发人体的潜能。

  广州超竞教育CEO邱基堂指出,未来,随着前沿技术的应用与革新,电竞赛事生态的完善,以及电竞产业规范与标准的建立,电竞一定会在内容、形态和观赛体验等层面,展现出有别于传统体育的持续进化能力,成为人类更好参与体育、感受体育魅力的新载体,助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电竞行业缘何备受追捧

2020-09-15 11: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