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有抹不去的情怀,更有拼得起的创新

2020年09月14日 08:12    来源:文汇报    徐晶卉

  南京路步行街东拓段开街,1599米长的“中华商业第一街”上,一头一尾能碰到两家三阳南货店,但如果不仔细观察,很难彼此挂钩——人民广场一头的老店,以传统的月饼、腌腊制品及南北货为“掌中宝”,排队的人群以老上海“死忠粉”为主;外滩一头的新店,装修风格走小清新路线,咖啡+糕点的组合“萌萌哒”,排队的都是小年轻。

  一老一新两家门店,就像是南京路的过去与未来。在这条海内外闻名的商业街的历史中,老字号有抹不去的底蕴与情怀,而它们也要随着南京路的更新去探索更多创新可能。东拓向最上海、最时尚、最国际走去,老字号也一样。

  “新店与老店相比,九成的产品都不一样。”三阳总经理沈民说。老店或许有丢不掉的历史包袱,新店却可以“推倒重来”,有意思的是,新店的许多设计都出自大学生群体,沈民说门店招牌的三阳标识就出自大学生的手笔。除了三阳南货店,南京东路江西路附近的邵万生、老大同和黄隆泰所开出的全新自制品形象店,同样出自年轻大学生的创意。记者看到,这些老字号特色首店的店招都采用年轻人的语言体系,“善道米店”“花茶潮品店”等充满时尚气息。不仅如此,这些特色首店在营销上被注入“万种风情”,邵万生结合糟醉新品、现切火腿与啤酒推出“西班牙风情”,老大同善道米店把米与华夏民族稻谷文化相联推出“民族风情”。

  在南京东路江西路口,慈昌里、慈安里所组成的商业网点,一共入驻了邵万生、三阳、老大同、泰康食品、汪怡记、星火日夜等近十个老字号品牌,相加超过千岁。虽然换上时尚的底子和全新的产品,但老字号的技艺传承并没有丢。

  在三阳南货店新店,南宋宫廷名点马蹄糕“重出江湖”,沈民介绍,这款产品已经销声匿迹几十年,此次在原配方基础上做了减油减糖处理,推出桂花、抹茶等三种口味。他透露店内还有不少新品即将上架,“值得期待”。

  从茶文化入手,黄隆泰推出以“杯中花园”为主题的系列新品,无论在商品陈列还是味觉视觉上都有全新的体验。9月初就进入试营业阶段的泰康食品(优选店)一开始就给自己设立目标:不做泰康食品分店,但红砖外立面、木质楼梯的老上海风情还是被保留了下来。在泰康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新宝来看,老字号要在创新中保留“最上海”的灵魂,才能更好服务八方来客。

  记者获悉,下一步,新世界集团更多国有老字号将启动“焕新计划”,以南京路步行街东拓为契机,通过引入新锐品牌、全新业态,通过跨界营销和新媒体传播,展现百年南京路与百年老字号的新形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老字号有抹不去的情怀,更有拼得起的创新

2020-09-14 08:12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