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巷的桂花树观感上好不好看,谁说了算

2020年09月10日 11:03    来源:红网    匡生元

  成都桂花巷的桂花树被砍了。为啥要砍呢?据媒体报道,有关方给出的回应是:“原来栽种的桂花树,有部分在观感上并不是很好看,我们现在选取一些观感上比较良好的树木将其进行移植。”

  这个回应很是蹊跷。如果部分桂花树在观感上并不是很好看,那么桂花巷的桂花树被砍掉后,当地居民为啥反应强烈呢?看起来,“观感上并不是很好看”恐怕不是当地居民的看法。那么是谁的看法呢?天知道。

  树在观感上好不好看,究竟是谁说了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即当地的居民说了算。因为城市是居民的,居民生活在城市里,居民是城市的主人。居民们凭着长期的生活经历和经验知道哪个地方栽什么树、哪个地方种什么花好。城市绿化这类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有关方面得听听广大居民的意见,由广大居民说了算。在这方面是不能凭长官意志来的。可是,成都桂花巷不说桂花树被砍伐,就是这个巷子要升级改造当地的居民也没听说过。

  “桂花巷砍树事件”发生后,桂花巷改造设计图被张贴在了桂花巷。可是设计图的设计,当地居民不太满意,批评说,“千篇一律的改造,这个巷子哪里还有以前的味道?”“以前三伏天这条小巷都阴凉,现在不行了。”“出门光秃秃,闻不到香了……”(9月8日 川报观察)为啥设计图不被当地居民满意?恐怕只有一个原因,没有征求当地居民的意见。在如何改造设计这个问题上,居民被当做了空气。

  有句话很流行,在任何一座城市里都可以看到、听到。这句话就是,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我想,不只是让人民出钱出力吧。更重要的是在人民城市如何建这个问题上,要充分地让广大人民群众发表意见,出谋划策,献计献策,而且遵从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按人民群众的意愿来建设城市。然而,这句很流行的话在一些地方却成了漂亮的口号,只是醒目地写在墙上或出现在文件里。成都桂花巷的桂花树被砍掉,桂花巷改造设计令当地居民意见多多,就是这方面最典型的表现。

  我们有个良好的传统,即“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所谓的从群众中来,就是事先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形成解决问题的方针、政策和办法。方针、政策和办法执行时也要到群众中去,看看执行的效果,看看群众是否满意,群众是否得到了实惠。过去,靠这个传统取得了丰功伟绩。这个优良传统应当永远保持,绝不能丢掉。丢掉了,就要犯错误,就不为人民群众所欢迎,事情就会办砸。“城都桂花巷砍树事件”不是最好的证明吗?(??匡生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桂花巷的桂花树观感上好不好看,谁说了算

2020-09-10 11:03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