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服贸会:错位发展 保税文化贸易前景可期

2020年09月10日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记者 魏金金)9月9日,中国综合保税区国际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作为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板块之一,此次论坛以“新机遇、新动能、新跨越”为主题,旨在搭建国内外开放区域的交流合作平台,拓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全球抗疫背景下稳外贸、稳外资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助力综合保税区建设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2020服贸会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作为全球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服务贸易发展在我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过程中具有重要意义。服贸会期间,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再迎重磅政策。9月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北京深化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执行局常务副主任、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未来十年 中国将引领全球贸易发展”的演讲中就如何推进综合保税区在我国新一轮开放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如何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提出了建议。他谈到,当前,做好服务贸易推广势在必行,北京打造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无论是对于北京地区而言,还是天竺综保区,都有其独特的条件。北京的优势恰恰就在于其拥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任何一个产品的出口背后如果没有一个文化产品的支持,是不能长久的。”

  优势凸显

  综保区优惠政策加持对外文化贸易产业高质量发展

  期间,海关总署、商务部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就综保区探索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实现创新升级发展分享了观点。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今,服务领域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综保区正在为进一步创新文化贸易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模式和经验发挥重要作用。

天坛公园特色文创大福神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作为全国唯一实现区港无缝连接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天竺综保区”)也是全国首家空港型综合保税区。自封关运营十余年来,在多项优惠政策加持下,天竺综保税逐渐走出了一条以口岸贸易、加工贸易、保税物流为基础功能,不断向研发创新、文化贸易、消费升级等高端、高附加值功能拓展的创新发展之路。

  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以跨境电商、数字贸易、文化贸易等为代表的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新业态正在成为综合保税区功能转换的关键。如何遵循开放型经济的发展规律,准确定位综合保税区各自的主要产品,差异化的发展特色产业,为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积极的探索监管智能化、通关无感化、服务人性化等方面的工作显得尤其重要。

  错位发展

  保税文化贸易前景可期

  期间,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国立文投总裁李辉、厦门博乐德艺术品保税共享平台总裁邓小红、世纪新峰影视器材租赁CEO苏春瑞、湖南雅萃国际文化艺术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夏鸥、奥利根公司总裁埃维玛特?苏玛格、巴西未来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科斯?路德维格等围绕“中国综保区文化贸易产业”这一议题展开热烈讨论。

  讨论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文化保税贸易要形成一个生态体系,不同区域和综保区可利用各自优势,发展具有自己地域特点的细分业务,不同地区之间可以形成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产业链生态系统,形成中国的整体竞争力。未来,随着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企业开展文化保税业务的模式更加成熟,中国保税文化贸易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天竺综保区受瞩

  文化艺术品进口规模占全国1/3

  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天竺综保区发展富有特色,成效卓著。其中,在转型升级方面,文化艺术品进口规模占全国1/3;在功能完善方面,打造了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北京国际科技贸易基地、北京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特色保税功能平台。在创新发展方面,则承担了28项市级服务业扩大开放任务,实现了近20项全国政策功能首创。

   

  服贸会天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展区  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今年以来,今年以来,天竺综保区管委会持续强化政策功能优势,提升开放引领作用,园区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在文化贸易领域,在国家文物局支持下,依托国际文物交流平台,正在打造我国促进中国文物回流的试验田,推动园区成为我国“让文物“活”起来”的示范基地。同时,积极推进建设知识产权交易平台项目。

  会上,天竺综保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竺综保区将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北京)、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平台功能,扩大文化领域进出口规模;创新文物展示、交易模式,实现文物存储、物流、布展、结算等产业环节创新协同发展;发挥设施设备保税优势,拓展影视制作、动漫制作、版权交易等领域的数字服务贸易。此外,天竺综保区还将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国家文化展等活动,丰富首都文化交流合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聚焦服贸会:错位发展 保税文化贸易前景可期

2020-09-10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