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文物局发布2021年高层次行业人才提升计划

2020年09月10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0日讯 9月9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高层次文博行业人才提升计划”的通知。通知提到,国家文物局将与西北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云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开展2021年“高层次文博行业人才提升计划”,重点面向文博系统基层在职人员,招收硕士研究生。通过学历教育与文博行业实际需求紧密结合的方式,在提高文博行业在职人员学历水平的同时,培养一批具有文博专业素养的实践型、创新型高层次专业人才。

国家文物局官网截图

  根据通知,报考“提升计划”人员须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录取后需至少有一年脱产学习时间(具体时间由培养院校制定)。在规定期限内完成培养方案内容,按照培养院校研究生学籍管理和学位授予相关规定。符合条件的,颁发研究生学历证书,授予硕士学位。“提升计划”实行校内导师和文博行业专家、学者担任行业导师的“双导师制”,突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践性和应用性。国家文物局每年将安排适当经费用于“提升计划”教育教学体系研究、师资聘请和学员学习中必要的行业实践等支出。

  招生学校和专业设置包括西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非全日制,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研究方向有6个:分别为田野考古、科技考古、文物保护学、文化遗产管理、博物馆学、文物研究。在西部7省(区、市)及部分民族自治地方工作的少数民族和部分汉族干部,可报考西北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北京建筑大学建筑遗产保护硕士,研究方向有4个:建筑遗产保护理论、建筑遗产保护规划与设计、建筑遗产数字化保护、建筑遗产环境保护工程与技术;云南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非全日制,含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在云南省工作的少数民族和部分汉族干部,可报考云南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享受相关优惠政策。报考人员须在10月31日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在11月15日17时前登录全国文博网络学院填报个人信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国家文物局发布2021年高层次行业人才提升计划

2020-09-10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