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发布

2020年09月09日 09:06    来源:新华日报   

  9月5日举行的第二届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发布《2019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从宏观背景、消费报告、专题报告、趋势和对策4个方面,运用大数据画像江苏文旅消费新形态,展望江苏文旅消费的未来。

  疫情防控有力,消费能力逐步恢复

  《白皮书》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电信江苏智观大数据中心、银联商务江苏分公司共同推出,对2019年、2020年上半年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概况进行总结和解析。2019年,江苏旅游消费实现较快增长,全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4321.6亿元,增长8.1%。接待国内游客8.8亿人次,增长7.6%,游客消费总额4583.0亿元,人均486.3元。

  从文旅消费趋势分析来看,2019年全省文旅消费稳步增长,趋于均衡化。银联渠道消费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接待消费游客94238万人次,刷卡与扫码消费金额达到4583亿元,整体上消费月度变化趋势较为平稳。住宿、餐饮行业仍是热点消费领域,消费购买力普遍提升,餐饮、住宿、购物3个行业的高档消费占比最高且均有所上升,中档消费占比则呈下降趋势,一般消费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体现了旅游消费全面升级。2019年,大运河文旅消费新业态亮点纷呈。媒体关注度较高的江苏旅游热点主题主要是都市休闲、赏花观景和民俗文化游等方面,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研学旅游、养生旅游、体育旅游等旅游业态亮点纷呈。全年江苏游客满意度综合指数为83.95分,稳定保持在“满意水平”。文旅融合为2019年新增指标,处于“满意水平”。

  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上半年游客在江苏旅游消费水平有明显下滑。全省游客消费共1.1亿人次,产生3.9亿笔旅游消费,为去年同期的63.8%;消费金额达到937.4亿元,为去年同期的41.5%。数据显示,随着疫情的逐渐缓和,游客消费金额和消费笔数都呈现增长趋势,消费能力正在逐步恢复。

  科技文旅融合,构建全新商业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使文旅行业遭遇打击。逆全球化导致国际关系不稳定,出入境消费受到影响。因此,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文旅消费新格局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导方向。

  另一方面,随着国内居民收入持续增长,文旅产业必须提质增效,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而随着5G时代到来,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系列高科技在商业中的应用场景也越来越丰富,科技与文旅融合已是不可阻挡的发展潮流。文旅行业将持续依托互联网新技术,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

  为有效应对冲击,江苏陆续出台《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文旅18条”等文件,促进省内文旅消费扩容提质。从发展基础来看,江苏文旅融合起步较早,已建成一批优秀文化旅游品牌,特别是通过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江苏智慧文旅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打造国内国际有重要影响的文旅融合品牌,探讨“文化+旅游+科技”融合发展的有效路径。

  推出新指数,透视文旅恢复程度

  《白皮书》对文旅消费重启之后市场的恢复度进行测度,推出文旅消费恢复度指数,具体细化为文旅消费金额恢复度、游客恢复度、星级酒店恢复度、旅游景区恢复度。

  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控制,2020年7月江苏文旅消费恢复度指数为0.94。其中文旅消费金额恢复度指数为0.55,游客数量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6月星级酒店恢复度指数为0.69,旅游景区恢复度指数为0.49。江苏市级游客恢复度指数呈现出苏北完全恢复、苏南恢复较慢的特征。

  疫情期间旅游景区省内游客占比64.5%,游客满意度稳步增长。3月后,星级酒店出租率缓慢提升,5月最高达到38.43%。面对疫情影响,江苏许多酒店采取多种措施自救,实现了逆势翻盘。文博场馆接待游客尽管出现大幅下跌,但3月以来博物馆接待游客量呈现逐月缓慢增加的趋势。文化演艺方面,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若干措施》,为提升全省文化消费水平“保驾护航”,并以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重点建设区建设为牵引,开发以运河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品和线路,办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打造“千年运河·水韵江苏”等旅游品牌,也起到显著拉升作用。

  丰富化品质化,“夜经济”方兴未艾

  《白皮书》对各城市夜经济的发展情况进行专题报告,分析大运河城市夜经济的发展特征及消费趋势。

  2020年,全省多地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纷纷出台政策打造“夜经济”。南京出台夜经济专项政策,聚焦“夜金陵”品牌,重点打造夜间经济场景和一批有影响力的夜间经济集聚区;徐州聚焦“国潮汉风·夜彭城”,打造独具汉文化特色的月光文旅品牌;苏州全力打造“姑苏八点半”,繁荣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回补升级;无锡挖掘“夜经济”潜力,全面升级当地运河夜游项目,打造旅游业发展的特色品牌。

  江苏各地结合本地特色打造相应的融合消费场景,让“夜经济”从饮食、娱乐消费转型为综合消费,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体验化成为消费新诉求。《白皮书》指出,2019-2020年以“夜经济”为关键词在全国报道量排行中,江苏省位居第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2019江苏大运河文旅消费白皮书及2020趋势报告》发布

2020-09-09 09:06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