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嘴被感叹“晚景凄凉”背后的真问题

2020年09月03日 15:45    来源:红网    张楠之

  近日,一段仅9秒的抖音视频,把沉寂多年的前《新闻联播》主持人张宏民拽回到了人们的视线,“一心忙事业连恋爱都没谈过”的描述瞬时引爆讨论区,安享晚年的张宏民一下子成了部分网友眼里“无儿无女”的“失败者”。

  视频配图和音乐渲染出的,是一种悲凉的氛围,即所谓为事业奉献一生却无妻儿陪伴的凄凉感。评论区很多网友的留言,也大都围绕“如此活着无意义”“书白念了”“人生不完整”“不孝”等展开,甚至有网友还开启了催婚模式,催促“赶紧结婚”之类。

  张宏民有没有结婚,有没有妻儿,由于无法在公开报道中找到相关信息,所以视频中的说法既无法证伪也无法证实,姑且存疑。但即使此说为真,又何以得出“失败”或“晚景凄凉”的结论呢?生活如人饮水,本就是冷暖自知的事情,结婚生子有结婚生子的幸福,一生单身也有单身一生的幸福——当然了,把“幸福”替换成“痛苦”或“凄凉”也同样成立——只是,这些都是纯个人的感受,并不会他人造成影响,他人自然无权说三道四。

  此事件中,看似议论的是结婚生子与幸福的关系,实则是养老保障的问题。传统社会中有“养儿防老”之说,反映的其实是传统社会的养老困境——由于缺乏社会保障,养老只能由个体自行解决,“养儿”也就成为老年人“防老”的最重要的手段,“无儿无女”多数情况下确实与“晚景凄凉”息息相关。

  我们社会整体的、普及性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近二三十年才逐步建立起来的,目前也只是处于逐步完善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但这一社会保障体系对无儿无女者老年生活的保障与二三十年前相比,甚至是与十年前相比,其保障水平也是有了大幅提升的,这从越来越多的人主动选择单身生活并且对养老等问题满怀信心即可看出。只是,因为多数主动选择单身者尚未进入老年,将来能否如其所想,不得而知,因此,这也就导致了很多人仍然将晚年幸福与否与有没有儿女相挂钩,并以此作为判断幸福的重要依据。

  消解这种偏见,纠正此类看法,有赖于社会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以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给老年人以信心,也给年轻人以信心——实际上,这个过程已经在进行。

  不过,至于能消解到什么程度,就不好说了,毕竟,观念的东西一旦形成,就具有惯性和顽固性,无论事实如何明显,都有可能无法让一些人就此改变看法。好在社会整体而言越来越包容,包括对某种不同于多数人的生活方式和选择的包容,所以,自己的水自己喝就好,至于喜欢往他人生活中置喙者的议论,就随它去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名嘴被感叹“晚景凄凉”背后的真问题

2020-09-03 15:45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