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火星与流星雨接连闪耀9月天宇

2020年09月02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9月2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2日消息,随着9月到来,天宇进入适宜天文观测的季节,行星“唱起”夜空主角。本月起,火星伴月、英仙座ε流星雨、海王星冲日等轮番登场,掀起一波秋日观星潮。

  本月肉眼可见的行星中,只有水星难以寻觅,其他的观测条件都不错。特别是火星将在“逆行”中迎来绝佳观赏季。

  9月6日,火星伴月将率先拉开本月天象演出大幕。届时,接近-2等亮度的火星将非常引人瞩目。泛红的火星将与皎洁的月亮在苍穹中深情对望,演绎一幕星月童话。

  “暖场演出”后,缤纷流星雨将“神秘”登场。

  9月9日,英仙座ε流星雨迎来极大。据专家介绍,英仙座ε流星雨的活跃期为每年的9月5日至21日,由于辐射点赤纬较高,非常适合在北半球观测。

  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它每年极大时的ZHR(每小时天顶流量)只有个位数。专家建议,今年该流星雨极大期间会“撞”上下弦月,原本寥寥几颗的群内流星就更不易被观测到。因此,有兴趣的公众不妨选择9月17日前后的无月夜,或许可以“巧遇”后半夜的偶发流星。

  在本轮流星雨期间,海王星冲日将“穿插演出”。9月12日,太阳系中质量第三大、体积第四大的行星——海王星将发起冲日。

  天文学家介绍说,由于距离太阳约30个天文单位,海王星的视星等只有7.8等,公众在地球上无法直接用肉眼观测。不过,海王星冲日期间将打开观测的“机会窗口”。

  当晚,海王星运行至宝瓶座天区,整夜可见,但进一步观察需要用天文望远镜。从望远镜中,公众将有机会细观这颗淡蓝色的神秘星球。

  在本月中下旬,月亮成为各路行星“追求”的对象。

  14日至15日,金星率先“追”上“月姑娘”,金星会月的美景将连续两天在晨曦上演。到25日至26日,木星和土星将先后与一轮盈凸月“相合”,演绎双星伴月的夜幕童话。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紫金山天文台:火星与流星雨接连闪耀9月天宇

2020-09-02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