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中天:设计是景德镇的灵魂

2020年08月26日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特约专家、文化经济学家彭中天从设计、传统与创新、美学等方面谈了他对景德镇作为世界瓷都的一些建议,情真意切,字字珠玑。本文根据作者文章编辑整理,略有删改,经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经济网”。

彭中天 中国经济网资料图

  与世界对话,为时代造型。前虚后实,时空转换,贴切地表达了景德镇应承担的历史使命和当代责任。

  与世界对话的口号早巳家喻户晓,那什么是为时代造型呢?又何来此说呢?陶瓷是关于设计造型的艺术,这个问题被严重忽略。

  如今中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时代,应该有属于这个时代的经典造型成为后人断代的标志,也是创新的具体体现,才不负这个时代的荣光和历史使命。

  设计是陶瓷的灵魂

  什么是设计?设计是人类为改变世界、创造文明而进行的造物与美化计划,是为构建有意义的秩序而付出的有意识的直觉上的努力。总而言之设计就是设想、运筹、计划、预算的一个过程。是代表人类阶段性智慧、创新与技术的物化具体表现。

  那设计与景德镇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在现在这个时点再次强调设计有什么现实意义呢?

  首先从陶瓷的本源上说,就是基于设计的且兼顾美观与实用的造型艺术。瓷器,器为本,器为道,故有以器载道之说。而器的源头就是设计,价值也在设计,今天我们看到的所有经典造型、美学呈现与实用功能全都是设计使然。

  从这个意义上说设计是陶瓷的灵魂,既是抽象的艺术方式表达,又是具象的使用价值呈现。我们耳熟能详的抱月瓶、将军罐、玉壶春、梅瓶、纸槌瓶、天球瓶和观音瓶,哪一件不是唯妙唯俏、美仑美奂,充分展示了设计之美,成为了陶瓷的文化符号和时代年轮的记忆。

  可这些设计师却被历史淹没了,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甚至也沒有人去想这个问题,这难道不是问题吗?

  如今我们津津乐道的陶瓷美术与工匠技术在设计面前都应低下高贵的头颅,这二者之间是道与术的关系,古人云:万术从道,道定乾坤。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也!

  具体来说,设计定器,器为本体,艺只不过是对本体的修饰与美化,器之不存,艺将焉附。而技艺仅仅是实现设计的手段与过程,是被动的参与和高级的呈现罢了。美术与技术只是整体设计的美化与延伸,过份突出工艺与美术是对设计的大不敬,是本末倒置,是舍本求末。

  陶瓷设计应该从学术上获得应有的地位,陶瓷设计史也应成为当代的一门显学,陶瓷设计史上的先贤们理应成为我们景仰的对象,陶瓷设计师更应成为今天令人尊敬的职业。唯如此才能正本清源。千万不可因小小的技术改良和无关痛痒的造型变化而自我陶醉,此乃雕虫小技耳。

  景德镇唯有从理论到实践上重视设计,并把设计上升到战略层面,广聚八方英才,真正做到设计引领,才能令世界瞩目、同行钦佩,才能重登世界瓷都的宝座而号令天下,舍此无它!

  陶瓷设计是传统与创新的转换器

  国家陶瓷文化传承与创新试验区是历史的重托,也是时代的召唤。什么是传承与创新?所谓传指传统与传递;承指承接与继承;创指创造与创意;新指新貌与新型。分别对应的是有人愿意把好东西向下传;有人愿意并主动去接受;创则多指观念与技术的更新或颠覆;新是创的结果和新事物、新面貌的呈现。

  这其中文化是传与承的关系,文无脉不传,无脉则无魂。必须是先继承后改良,但千万不可革文化的命。而创新则是一场革命,是对旧事物的否定,不打破旧,新是出不来的,所谓不破不立也。新由观念起,由具象终。古人云:象由心生,创心方创新,大气乃大器。文无象不生,无象则无型。

  陶瓷的型与象是设计的结果,是新理念的现实呈现。陶瓷设计本身一头连着传统,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文脉,一头连着文象;一头连着美学,一头连着实用。是非常重要的转换器,也是决定瓷都地位的定海神针。

  过去的景德镇由于上接皇家文化,在器型设计上是由造办处统领,集中了当代最好资源,可谓是一步登天,那些千年留传下来的经典器型,造型别致,气象万千,让人过目不忘、美不胜收。

  如果说是皇家文化与设计及能工巧匠的绝技奠定了昔日景德镇的历史地位,那么今天的景德镇想重登世界瓷都的宝座要靠什么?一定是从设计着手,通过打造一流的设计功能平台和优惠政策,来吸引国内外的设计高手入驻,提高设计师的地位,切实保障他们的智力成果能得到有效利用并不受非法侵犯,从税收优惠、知识产权登记、产品孵化到价值评估、抵押贷款与维权措施,提供一条龙的专业服务,并配套设计人才创投基金与产业引导基金,让景德镇成为世界设计大师向往的人间天堂,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陶瓷设计之都。

  其实简单说,就是集中有限的财力和物力去抓人,在设计的弱簿环节上打深打透,以软实力形成自己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以设计引领未来,用创新为时代造型。伟大的时代一定有代表这个时代的文象供历史记忆,否则一切都是虚幻!

  陶瓷设计是美学和实用的结合体

  设计是美学与实用的结合体,美学通过设计而被体现和感知,或外观或内在。美学是贯穿人类生产与生活最重要的元素,具体表现在生活美学与城市美学之中。

  以生活美学中的陶瓷为例,古人留下的经典器型几乎是完美无缺。宋代是集美学大成者,宋元时代的陶瓷设计更是近乎极致,它的线条无论从哪里个角度看都给人以美感,集简约、空灵于一身,加上单色釉的烘托,真的是多一分则肥,减一分则瘦;明代的粗旷継承了宋元的基因,到成化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清代雍乾把陶瓷艺术推向繁复、精巧且不计成本;民国以后在瓷器设计上没有什么大的创新,没有代表这个时代的经典造型,只是在釉彩上有所突破。

  伟大的时代必须给后人留下时代造型与记忆,世界瓷都的国际地位也需要设计来支撑和引领。可见从设计这个领域去取得实质性的突破是当前景德镇最为紧迫的历史使命,也是破传承与创新之题最为关键的一把钥匙。

  再说城市美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建筑体量超过了五千年历史的总和,科技含量也越来越高,但工艺水平和美学价值却远不及古人,盖因为当今美学修养和工匠精神的缺失,用速度和浮躁代替了专注和极致,以致于丑美不分,还自丑不觉。

  其实无论从设计者、建设者、投资者到决策者都是想建一座传世之作的,只是因为缺乏美学观念。

  过去的景德镇注重生活美学,而忽视了城市美学,委屈了自己而照亮了别人。这几年来开始补课,在城市美学实践上取得了显著成就,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建筑风格、城市功能、文化符号、年代标识、环境美学等,尚缺顶层设计和统一协调,各自为战是拼不出一张壮丽蓝图的,更别说打造美感十足的个性化城市。

  要从战略高度来重新认识设计对景德镇的重要意义,从瓷茶再出发,围绕创意设计,凝心聚力打造属于自己的新瓷业、新茶业、新城镇、新文旅、新生活,让一个充满生活与城市美学的新CHINA亮丽而个性地展现在世人面前,给世界以惊艳和震撼,这才是景德镇应有之义呀!

  景德镇的设计必须有三性

  一个城市必须有自己的个性和特点,我特故我在,这才是你存在的理由。

  景德镇自古就是以陶瓷和茶叶而闻名天下的第一镇,是中国最古老的有产业支撑和市场响应的特色小镇,从诞生第一天起就卓尔不凡且与众不同,特色早已溶入其血液并形成鲜活而旺盛的生命。可以这么说,没有特色就没有景德镇,或者说失去了特色的景德镇也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

  既然如此,在这一轮的城市美化和升级的历史进程中,如何彰显自己的唯一性、突出原创性和体现差异性就应成为设计景德镇的指导思想。

  唯一性很好理解,就是人无我有;原创性就是人有我先;差异性就是人有我特。这其中不雷同是关键,景德镇只能被别人模仿而绝不抄袭应成为共识。但仅有此还是不够的,必须自始自终贯穿美学理念,不但要做最特的,还要做最美的、最好的,美好才是人类追求的目标。离开了美好二字的唯一性、原创性和差异性也就一钱不值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美学性才是检验一切工作的最高准则!无论是器物美学、生活美学、城市美学还是环境美学,景德镇都应该有自己的范式,有自己的判断标准。

  现在我最担心的有两点:一是决策者们对唯一性、原创性、差异性理解不到位或执行不力而形成大量的同质化与共性化的东西,从而让景德镇失去特色而使其价值大打折扣;二是决策者和建设者由于缺乏美学基础,虽然落实了三性,也非常给力,但因凭空多出一批丑陋不堪的项目而毁了景德镇。

  因此,从城市整体风格的把握到个体项目的美学把握都应纳入设计与审查的范畴,三性是判断标准,美学是终极目标。要牢固树立:做好小而美,反对大而全;打造软实力,拒绝硬傻僵;争取特优强,羞于同质化;自然是金山,人文价更高等个性化理念。

  “还设计师以历史地位,展陶瓷设计之都新形象。”

  我发现景德镇人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活的很现实,人人都是绝佳推销员。对祖先的光荣历史只会大而化之的讲讲,然后很快就与自己相关联,接下来当然是推销产品了。但真正愿花时间去研究历史的人实在是太少太少了,以至于有人提出瓷之本、镇之初、茶之源这样的本源问题时,很少有人能答得出。其实不管是要做旅游了,还是要瓷茶再出发,或是把创新叫得震天响,说不清自己就必然没有未来!

  还是从设计这个角度来说吧,历史上留传下来的这些经典器型是谁设计的?又是经过什么人批准及改进与定型的?估计没人能说得清楚,白白借用了人家几百年,连该具体谢谁都不知道,只知谢天谢地谢真宗,还有唐英和童宾。当然后面又增加了与造型有关的宁封子和赵慨,与童宾共称三圣,但外界知道的并不多。

  现在把经典器型与具体人名相对应可能是无法考证了,甚至连一个传说都沒有,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遗憾。古代离我们太久远,搞不清楚还情有可原,近现代的这一课总该补上吧?

  据我所知对景德镇现当代陶瓷设计做出了突出贡献的彭友贤、祝大年等人的研究者也甚鲜,亡羊补牢犹未迟也,我希望有关学者和知情人能尽快填补这个空白,也希望景德镇的有关媒体尽快推出“设计达人”这个栏目,普及设计常识,推出代表人物,造成尊重设计师的社会氛围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政府形象,下大力气打造优秀设计师聚集平台,举办有国际影响力的陶瓷设计大赛,重奖设计人员,并通过造型产权转让拍卖让获奖者得到实惠,这样才能吸引世界上更多的设计师参与其中。

  一个没有设计支撑的世界瓷都注定是走不远的,我们不仅要“与世界对话”,更要“为时代造型”,还要“创华夏美业,续历史荣光!”。今日之景德镇正处在千年一遇的时代风口,也承担着传承与创新的历史重任,必须拿出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查看作者更多观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彭中天:设计是景德镇的灵魂

2020-08-26 15:2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