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回归助力“双循环”

2020年08月26日 09: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宋寒业

  好未来自曝业绩造假、跟谁学惨遭做空、爱奇艺被控营收造假……近年来,中概股在国外的日子似乎并不好过。随着我国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加快,中概股陆续回归A股或港股。

  自去年阿里巴巴赴港二次上市,今年京东、网易陆续登陆港股,下半年还将有其他大型中概股回归。那么,为何这些中概股在此时纷纷回归?回归后将对国内市场产生何种影响?

  中概股掀起回归潮

  近日,有消息称,文化社区和视频平台——哔哩哔哩(简称B站)正在计划赴港二次上市。对此,B站回应不予置评。尽管如此,近些年不断传出中概股回归的消息,且已回归的中概股普遍是新型科技类企业并且市值较大。

  众所周知,由于国外资本市场相对宽松的市场准入条件,过去几十年,大量中国企业选择境外上市。其中,大部分属于互联网、IT等科技类企业,如百度、阿里巴巴、360、58同城等均选择赴美上市。

  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渐宽松,不少中概股选择回A股或港股上市。以360为例,从2015年6月起,360发起私有化要约,然后借壳江南嘉捷登陆A股,2018年360方才敲响上交所的锣。回归A股之后的360,估值较之前高8倍。

  事实上,从部分已回归的中概股来看,回归初期便获得国内市场的追捧,估值大幅提升向上。以2018年回A股上市的药明康德、迈瑞医疗为例,回归至今总市值增长分别超过298%、159%。

  值得关注的是,蚂蚁金服、字节跳动、快手等新兴科技类企业未来可能会将登陆A股或港股。

  缘何纷纷回归

  谈及中概股回归国内市场的主要原因,业内普遍认为,是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以及投资者偏好导致估值出现差异等。

  今年,瑞幸咖啡曝出财务造假风波、好未来员工自曝造假。随之,部分中概股一度受到做空机构狙击,如跟谁学、爱奇艺等企业遭机构做空,市值一度出现重挫。

  事实上,自瑞幸咖啡造假风波后,美国收紧在美上市之外国公司上市条件。美国参议院在5月份一致通过法案,要求企业证明不受外国政府控制,如果一家公司不能证明其未受到类似控制,或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连续三年无法对该公司进行审计核查以确定其不受外国政府控制,这样的公司将被禁止在美国上市。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进程加快,内地和香港为中概股回归提供条件和环境。如香港调整上市机制,主要包括改变上市规则允许更多类型的公司,逐渐宽松制度有望引进科技、生物医药类企业;其次,内地推出科创板,并试验注册制。进一步完善发行、上市、交易、再融资及并购重组、信息披露、退市等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大幅提升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加大直接融资体系对新兴产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更深层次上推动释放资本市场活力和动力。

  华菁证券研报表示,近来,不少中概股纷纷考虑回归港股市场或A股市场。这既是应对单一市场上市及监管规则发生重大变化和剧烈波动风险的预防性举措,也反映了上市企业长期的、战略性的考量。中概股在回归港股及A股后,更为靠近本土市场,更有利于战略布局、发展规划、业务协同,其经营模式、商业战略等更易被投资者理解和跟踪;由于投资者结构与市场环境的不同,中概股在回归港股及A股后,有望获得更高的关注度、认同度、流动性、交易量和融资能力;港股和A股市场近年来一系列利好新经济成分的改革措施,也让中概股回归更为便捷、更具吸引力。

  助力经济“双循环”

  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概股回归将如何推动经济“内循环”?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中概股回归,长期将成为中国经济构建和完善升维竞争双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原因有三方面。首先,中概股是中国最具活力和想象空间的可投资产,其回归将进一步推动形成优质的人民币核心资产;其次,中国经济应对短期挑战、迎来长期蜕变的发展路径孕育出以民生、科技、金融为三个顶点且彼此交互的投资“黄金三角形”,回归的中概股有望凭借新经济、低重心、高增长成为塑造这个“三角形”的粘合剂;最后,中概股回归进一步打通了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并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为更多中国企业结合自身需求充分利用不同市场优势、整合境内外资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

  原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谈及中概股回流对中国资本市场意义时称,一是有利于改进上市公司结构,一批中概股是最具活力、反映中国经济新动能的优质企业,回流后可以吐故纳新,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二是有利于国内投资者更多地分享公司发展红利,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标的,改善A股回报率;三是有利于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开放股市,改革完善各项基础制度,提高服务效率与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概股回归对香港和内地股市都有提振作用。在注册制改革和科创版、创业板系列改革的基础上,A股为新经济上市地提供了又一优质选择,有利于促进科技引领实业、助力产业升级发展、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同时有望助力资本市场其他领域的改革,如推动衍生品与债券市场改革、进一步对境外投资者开放、推动跨境合作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中概股回归助力“双循环”

2020-08-26 09: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