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楼梯还没响 “仙女”已下凡

2020年08月24日 22:00    来源:湖南日报   

  传统情人节,浪漫消费“擦出火花”

  “‘七夕’也是情人节,不送礼物会不开心。”每到情人节,28岁的郭女士与丈夫总要互送礼物,这已经成为两人心照不宣的默契。以往,七夕节似乎专属于牛郎织女,而如今,不少情侣、夫妇满屏“秀恩爱”,让单身人士直呼“扛不住”。节日的仪式感让中国传统情人节成为新的消费节点,浪漫消费扑面而来。

  从消费品类来看,美容美发美体等项目成为七夕的提前筹备项目;七夕约会就餐越来越注重仪式感和品质感,提前订座等功能被消费者看重,餐饮品类消费旺盛;旅游、拍情侣写真、夜场乐园打卡等也成为新型的约会方式;护肤品、鲜花、包包等在礼物排行榜上居前列。

  从人群来看,“90后”占主导,除了年轻情侣,已婚有娃族、50岁以上的中老年群体也都加入过节热潮中。

  近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七夕节的“前奏”已经在长沙吹响。

  “从25日开始,在七楼的雕塑花园将会有一个告白打卡墙,供情侣们记录甜蜜瞬间。”长沙国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商场已经开始为七夕节做预热。各个门店也纷纷推出“七夕单品”,心形的包包、情侣手表、护肤品等,当然还少不了“七夕大餐”。

  秀恩爱是七夕的主旋律,但也不能忽视对单身男女的“慰藉”。国金中心将请八位陌生男女“速配”约会,全程跟拍,制作“真人秀”宣传视频造势。9月底,将会根据线上报名组织一场单身派对,吸引单身男女参与。

  当“非遗”遇见沉浸式剧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8月19日下午,长沙市雨花非遗馆正在搭建场景,准备在七夕节将雨花非遗馆打造成为长沙最大的真人沉浸式剧情解谜体验馆。8月22日至25日,雨花非遗馆将轮番上演七夕剧情闯关、斗巧擂台赛、鹊桥集市。玩家需在2.4万平方米非遗馆内,寻找17位古风角色,打卡14个非遗体验场景。剧中2000余件道具,包含传统弓箭竞技游戏,鲁班锁、七巧板等“烧脑”机关,堪比“密室逃脱”。

  “利用好时间节点,将传统文化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展示出来,也能促进疫情过后的文旅经济复苏。”雨花非遗馆工作人员刘琛说,活动预告发出后,线上报名人数很快破千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过传统节日,非遗馆能够为他们增加一种消费选项。(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刘奕楠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七夕:楼梯还没响 “仙女”已下凡

2020-08-24 22:00 来源:湖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