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高管指挥媒体的‘傲气’从何而来?

2020年08月24日 17:29    来源:四川在线    严奇

  原标题:谴责完“没转发的移出本群”,之后该怎么办?

  据媒体报道,22日上午,多名网友发文称,疑似“保利发展控股北京公司副总经理文灵”的 “文灵总丨保利北京地产”在北京保利媒体群里命令下属员工@大家,明确要求“没转发的移出本群”。网络截图显示,上述言论引发多名群内媒体人不满,称“好大的官威啊,发个块儿八毛的红包就要求必须转发”“88,主动退群了”。

  此事引发热议后,也受到了不少媒体人的关注。一些媒体也纷纷发言表态,例如中国新闻网微信公众号以“保利高管指挥媒体的‘傲气’从何而来”为题指出:“作为企业高管,最基本的是要学会尊重。”观察者网则直言“‘没转发就移出群聊’,‘官威’这么大”,并讽刺道:“看这语气仿佛记者工资是保利开的”。

  的确,对于“没转发的移出本群”之言,有的人指责文灵趾高气扬,有的人点赞退群媒体人的“骨气”,还有人认为此事就是一场“炒作”。抛开旁观者的声音,必须看到,在文灵威胁之言后,群中有不少群员立即表态“已转”。试问,如果说退群的人有“骨气”,那么转发的人就没“骨气”了吗?当然不是。

  古话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媒体行业也是要吃饭的,也需要广告收入及企业赞助。作为大企业高管,北京保利副总不可能是社交能力底下的人,他之所以能高高在上、颐指气使,想必也源于他自认为能通过手中资源,削减一些媒体人的收入,致使一些媒体人不得不忍气吞声,受其牵制。

  马克思指出:“报纸是社会的耳目和社会的捍卫者。”在新闻伦理范畴内,媒体的“尊严”和“操守”总是息息相关的。当一名媒体人为五斗米折腰,未来又怎有余力为民请命?无论当下舆论对此事的态度如何,热度总会降下。媒体人因“红包”放下尊严的问题又会出现。如今,最需要做的也许不是谴责北京保利,而是保护媒体人的尊严,其中的关键,在于解决媒体人的生存问题。

  面向未来,我们需要一套保护媒体人生存的机制和环境。引导社会各界尊重媒体人,善待媒体资源,为媒体行业发展投入更多的经济和政策支持,让新闻舆论工作者生活更有尊严、待遇更有保障、工作更有干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保利高管指挥媒体的‘傲气’从何而来?

2020-08-24 17:29 来源:四川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