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宗临珍贵手稿入藏国家图书馆

2020年08月20日 1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 8月20日,阎宗临先生手稿捐赠仪式在国家图书馆举行,阎宗临先生哲嗣阎守诚、阎守扶先生向国家图书馆捐赠阎宗临手稿7种12册。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接受捐赠并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右)接受阎守诚(中)的捐赠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捐赠手稿主要是欧洲古代及中世纪史研究论著,该论题是阎宗临先生一生研究和教学的主要课题,具有很高的学术和史料价值,兼具史料价值和文献价值。本次捐赠的珍贵文献将入藏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文库。

阎宗临捐赠的作品 中国经济网成琪/摄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文库自1954年正式创立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目前收藏有马克思、恩格斯、詹天佑、梁启超、王国维、鲁迅、郑振铎、朱自清、闻一多、傅雷等众多名家手稿。“本次阎宗临先生手稿入藏,丰富了国家图书馆名家手稿的收藏。” 张志清说。

  张志清表示,国家图书馆将继续致力于征集、保护、研究各界名家的各类手稿,进一步挖掘其内在价值,为推动相关研究,保护与传承中华文明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资料

  阎宗临,历史学家。1925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9年入瑞士弗里堡大学攻读欧洲古代史、欧洲中古史和拉丁文,1937年获得瑞士国家文学博士学位。抗日战争爆发后,携夫人毅然回国共赴国难,先后任教于山西大学、广西大学等校,抗争胜利后任教于中山大学,任中山大学历史系主任兼历史研究所所长。1950年返回故乡任教于山西大学,历任山西师范学院副教务长、山西大学研究部主任、山西大学研究部主任、山西省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山西省政协委员等职。阎宗临先生在世界文化史、中西交通史、山西地方史等研究方面都有开创性的、卓越的成就。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阎宗临珍贵手稿入藏国家图书馆

2020-08-20 1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