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农产品视频直播公益服务联盟”将于9月正式启动

2020年08月20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0日讯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不少贫困地区出现了农产品销售以及建立产销对接长效机制的问题,那么具体情况究竟如何?20日下午,在关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就该问题进行详细介绍。

  于康震表示,如何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问题,构建长效机制,推动消费扶贫,助力农民增收,始终是农民丰收节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陆续启动了信息进村入户,“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工程等重大项目,并把重点项目向贫困地区倾斜,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流通造成了很大冲击,特别是对贫困地区影响较大,对此,农业农村部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措施。于康震谈到,一是主动发力推动产销对接。疫情期间,农业农村部组织了3场产销对接的视频会商活动,通过网络牵线产销两端,采取“点对点”磋商方式,帮助部分省解决了重点品种卖难问题。同时,常态化收集贫困地区及滞销卖难农产品的供应信息,发布给关联电商、企业,并密切跟踪销售进展。截至目前,累计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49.23亿元。

  二是着力构建产销对接长效机制。今年农业农村部整合资源,重点打造了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公益服务平台,并指导全国27家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均设立了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专区、展示中心等,给予相关的费用减免优惠,助力贫困地区涉农企业长期落户主销区。

  三是组织专项应急促销。针对湖北特色农产品卖难问题,农业农村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应急促销。疫情期间,网络销售、直播带货等线上方式在帮助解决贫困地区农产品滞销,修复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正在快速成为实现农产品销售和创新农业品牌营销方式的重要抓手。

  于康震表示,目前农业农村部正在指导相关行业协会、电商平台、龙头企业组建“全国农产品视频直播公益服务联盟”,该联盟将于9月在金秋消费季启动仪式上一并启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全国农产品视频直播公益服务联盟”将于9月正式启动

2020-08-20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