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陈应松:写作和读书是最好的生活

2020年08月19日 09:22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您说过“一个好作家的成长离不开大量的阅读,没有好书的激励,一个人基本成不了作家。”请问哪些书籍对您的创作影响较大?

  陈应松:对于一个写作40年的作家,各个时期的书影响各个时期的创作。最早应该是鲁迅、周立波、李劼人、柳青甚至浩然,对激励我最初的写作有帮助,如鲁迅的《野草》《故事新编》《阿Q正传》,周立波的《暴风骤雨》《山乡巨变》,李劼人的《死水微澜》,柳青的《创业史》,浩然的《艳阳天》《金光大道》,影响最深的是《野草》,那些小文中的幽深、美艳,造句的怪诞,结构的神出鬼没影响了我几十年。鲁迅是一个无与伦比的伟大作家,他的先锋写作激励了一代人,并且将永远先锋下去。

  后来我受自然主义和魔幻现实主义作家的影响和激励比较直接,比如法国作家吉奥诺的《庞神三部曲》,卡里埃尔的《马鄂的雀鹰》,南美作家阿斯图里亚斯的《总统先生》《玉米人》,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胡安·鲁尔福一些中短篇小说,他们教会了我深沤进本土文化和传说中,以大地山川的眼光看这个世界,看生死荣辱,把人的境界拔高到历史的高度,甚至超越了时间。当然,一个作家不只读文学作品,大量的艺术、历史和哲学著作都要涉猎,伟大人物的传记也是应该阅读的。但对我这个近20年主要写神农架小说的人来说,我更爱搜集关于神农架地域文化、历史、植物、地质、鸟兽之类的书籍,还有神农架及其周边地区的各种志书、神话传说、回忆录等。这些书是我写作的原动力,是能量包。

  记者:您谈到“写作和读书是最好的生活”,请问您最近正在读什么书,您的枕边书是?

  陈应松:依然是《神农架植物》《神农架志》《神农架传说故事》《黑暗传》和一些文史资料吧。我现在很少读小说。

  记者:请给读者推荐3本您近年读过的书,这3本书吸引您的原因是什么?

  陈应松:书还是太多,泛泛浏览而已。我觉得匈牙利作家的雅歌塔·克里斯多夫的《恶童三部曲》值得一读,梭罗的《梭罗集》,奥尔森的《低吟的荒野》也应该一读。《恶童三部曲》是三本百读不厌的书,这样写战争的作品没有见过。的确如评论所言,是一本非凡的书。梭罗我们都知道他的《瓦尔登湖》,这本《梭罗集》还收入了他写河流和森林的作品,让我们对他有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低吟的荒野》是一部有名的自然文学,美国的自然文学非常优秀,这一本是代表,佼佼者。作者写的虽是美国北部奎蒂科-苏必利尔荒原的四季,但他对自然荒原观察和讴歌的文字,完全是教科书级别的。它让我们永远怀念和感恩自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作家陈应松:写作和读书是最好的生活

2020-08-19 09:22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