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端”看疫情中的影视产业:生产与消费 内容与资本

2020年08月14日 1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4日讯 疫情期间,文化产业的发展呈现两端分化,一边是电影、旅游等线下文化产业受创,另一边是直播、在线教育、游戏等线上文化产业得到增长。8月14日,在2020文化消费投资论坛圆桌会议上,针对疫情中的影视产业,霍尔果斯鲲池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OO翁志超表示,疫情对影视行业的影响也分为两部分。

  

  活动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郭博文/摄

  翁志超认为,疫情对生产端的影响严重,“所有的拍摄的剧组都没办法开机和拍摄,”而从消费端上,除电影院外,疫情对内容播放是有一定正向作用的,“从互联网播放平台角度,疫情减少了大家的出行时间,也增加了收视,进而提升了平台的广告收入。”

  自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便从高峰跌落,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更是令影视行业雪上加霜。对于影视产业而言,破局之道可能需要从两个方面探寻:向内探寻,是影视内容的“自我造血”;向外探寻,是资本的“外部输血”。

  在资本投资层面,翁志超提出:“对于文化内容行业而言,创意是大脑,资金这是内容的血液,没有资金很多内容是无法实现的。”而针对投资融资,翁志超表示资本市场的投资可以更为精准和精细化,“一部分追求股权收益,一部分追求平稳的长线收益。”

  而从内容层面,曾参与出品制作《香蜜沉沉烬如霜》、《冰糖炖雪梨》的翁志超认为应注重对市场的精准把握和内容体系的搭建。“我们发现视频用户多以女性为主,而且在短期内这个情况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因此,针对这些用户,我们便形成了‘蜜糖三部曲’,即甜宠的世界观。”另外,内容的衍生也同样重要。翁志超提到:“从产业化的角度,我们一直尝试做内容的拓展和衍生。一个内容产生4至5亿的净利润,便已经达到了天花板。而像迪士尼的生产,内容自身收益占10%,内容衍生产生的收益则可能占到了90%。”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此次2020文化消费投资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文化评测技术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和建投投资主办,论坛同时举办了《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2020)》发布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两端”看疫情中的影视产业:生产与消费 内容与资本

2020-08-14 18: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