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村的“文化味”

2020年08月14日 10:15    来源:安徽日报    檀志扬

  7月30日上午,笔者在怀宁县月山镇复兴村农家书屋里看到,放暑假的11岁石玉硕和12岁的杨露莎被童话故事深深吸引。“放寒暑假或者周末,来看书的小朋友很多。”村干赵云娜一边整理图书一边叮嘱看书的小朋友要爱惜图书。

  复兴村是一个1000多人口的小山村,先后获评省级法治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该村近几年投资200多万元修建了村史馆、文化长廊、文化广场、健身广场、村文化综合服务中心等文化基础设施。文化长廊以不同角度,不同时间宣传政策法规,展示历史文化、道德风貌、健康知识等内容,重点突出新时代学习实践内容,反映乡村振兴面貌。文化广场占地4800平方米,四周配建了乡村大舞台、LED电子大屏幕、灯光球场等设施,每年的村晚、大型文艺汇演、先进人物表彰、送戏下乡等活动都在这里举行。日益完善的村级公共文化基础建设,带动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不断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规范着人们的言行,留住了乡愁,凝聚了乡村的正能量,潜移默化地提升着村民的素养。

  “村史馆的建成,使我更多地了解了我们村的历史,我作为一名党员村民,感到很自豪,也很荣幸。”村民杨根甲说。俗话说“水是家乡甜,月是故乡明”,故乡的一草一木,乡里乡音都令人魂牵梦绕,承载着一代人的情怀与记忆。复兴村史馆以村史村情、薪火相传、红色经典、家规家训、乡村记忆、复兴工艺、农耕文化等为重点,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等多种形式,还原原汁原味的乡间生活场景,展示浓缩乡村的记忆,传承当地丰厚的民俗文化。村史馆有效激发了该村干群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也激发广大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火热干劲。“我们把村史馆建设作为传承保护优秀历史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真正把村史馆建设成为群众缅古思今、自我教育、凝心励志的‘精神家园’。”全国劳模、复兴村党支部书记查正严说。

  傍晚时分,复兴村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只要天不下雨,我们吃了晚饭都聚集在这里唱歌、跳舞。”说完,村民杨转莲和伙伴们跟着音乐跳起了广场舞。“每天晚上可以在广场跳舞,广场还定期放映电影,此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演出。现在的农闲比以前更有滋味了。”爱热闹的村民胡金秀对现在丰富的文化生活很满意。

  文化惠民,“惠”之落脚点在于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近年来,复兴村着力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做实文化惠民,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明显提高,农村文化建设短板逐渐补齐,广大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与文明品位不断提高。复兴村还从2017年起开展了一系列评选表彰活动,通过村民推荐和民主评议,树立了一批孝老爱亲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并在联欢会现场为他们颁奖,成为当地群众学习的榜样。“近几年来,我们村先后建起了一系列文化设施,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现在,赌博打牌的村民没了,乡风文明了,村民们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村民杨基文高兴地说。

  乡村文化振兴不但锤炼农村“软实力”,繁荣兴盛农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今后也能树立起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硬支撑”,为乡村振兴带来真真切切的经济效益。对于乡村文化振兴的未来,复兴村人信心满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复兴村的“文化味”

2020-08-14 10:15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