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胃王”直播 应该叫停

2020年08月13日 13:44    来源:羊城晚报    钱夙伟

  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显示,全球每年约1/3粮食被损耗和浪费,总量约每年13亿吨。世界76.33亿人口中至少还有8.2亿人口面临饥饿,相当于世界上每9人中就有1人挨饿。现在有些所谓大胃王吃播秀,更是浪费严重,有的甚至吃了再把食物吐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8月12日澎湃新闻网)

  如今五花八门的直播项目让人眼花缭乱,诸如直播比喝比吃,在各大直播平台上并不鲜见。越吃越多越吃越猛的所谓“大胃王”比赛,甚至已经成了某些直播平台一项常态化的比拼项目。“大胃王”这种“本事”,本身当然并没有多少价值,若说有点“价值”——那也只不过是以“吸引流量”为目的的“观赏价值”而已,而这样的“观赏价值”,所导向的显然亦有违公序良俗。

  所谓的“大胃王”比赛,有暴殄天物之嫌。本来,无论吃什么食物都应是一种享受,现在“大胃王”拿着巨碗狂吞猛灌,几乎和受罪差不多少,食物不当食物地浪费,这既有违国人的传统价值观,也不合国情。而有些“大胃王”的“表演”甚至还弄虚作假——吃进嘴巴里的食物其实都是吐掉的,只不过是在后期制作时被剪辑掉了,而这当然更为可恶。

  所谓“大胃王”比拼式地吃东西,当然也不科学。无论吃什么食物,这种“囫囵吞枣”式的吃法都是有害健康的,即使不出意外,过量过急地饮食,有违生理卫生的基本常识,难免对身体造成或多或少的伤害。实际上,现在不少类似的所谓比拼,大多是在开科学和规律的玩笑,由此而酿成事故亦并非鲜见。

  古人云,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尤其是现在,粮食危机始终如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人类头上,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不断蔓延,再加上极端气候、蝗灾,许多国家都出现粮食危机,我们更要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因此,这种与爱惜食物完全背道而驰的“大胃王”直播,应该叫停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大胃王”直播 应该叫停

2020-08-13 13:44 来源:羊城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