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挑战携程 谁是在线旅游老大?

2020年08月13日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上市公司观察

  随着暑期游持续升温,线上旅游平台成为助力行业复苏的重要渠道。美团适时推出酒店超级团购,与OTA巨头争夺高星酒店“蛋糕”。美团的去边界化、多元化发展举动与其猛涨的股价引起广泛关注。

  “在美团预订9月中旬澳门富华酒店,比携程便宜100元”,带孩子暑期游的李女士反映。记者对比发现,多个中高端酒店的美团价格都比其他OTA平台便宜,比如8月11日~12日的深圳华侨城JW万豪酒店城景大床房,美团预订价是894元/间,携程价是984元/间。

  美团推超级团购圈高星酒店

  7月28日美团上线“超级团购”项目,不过这次团购的不是外卖,而是中高端酒店:于每周四上线“超级团购日”,与全国酒店商家联合提供数亿元补贴,首期于7月30日开启,并增设“一千零一夜”直播活动、“99元住高端酒店”秒杀活动等。其招商资料显示,超级团购产品需具备高星(四星级以上酒店)酒店、折扣低于门市价的6折、商家承诺明确数量的房间库存并定期管理房态、随时退、过期退等要求。此举被业内视为美团将战火烧到了携程的腹地——高星酒店,有人甚至直呼“狼来了”。7月29日,携程公布了以“BOSS直播”为核心的携程直播交出了累计GMV破11亿元、产品核销率近五成、为千家高星酒店带货超百万间的成绩单。

  美团业务结构属于高频业务引流,低频业务赚钱。以2019年第四季度为例,美团餐饮外卖营收为157亿元,毛利28亿元,到店及酒旅营收64亿元,毛利56亿元,毛利率近90%的到店及酒旅业务为美团贡献了近6成的毛利。而美团与携程此番争夺的高星酒店,是酒旅行业利润最丰厚的“蛋糕”。

  美团给酒店低佣金,给用户打折“大招”能否赢得市场?“美团通过外卖吸引95后、00后等消费力上升趋势大的群体后开拓OTA业务,获取成本低,用户依赖度高,且线下团队有拓展能力,拓展景点、酒店并不太难,”广东省互联网协会副会长张毅表示,美团的整体作战能力非常强、用户基础好,特别是年轻用户的拓展和根基扎实,完全有能力去挑战老一代OTA平台。

  无边界被投资者充分认知,美团股价猛涨

  也有分析师认为低佣金确实可以帮助美团吸引到一部分高星酒店,但决定未来格局的关键在于,美团能否给高星酒店带来稳定的订单,如果做不到,低佣金也只是一个效用有限的策略。“我们不怕多给佣金,但要看多给佣金给酒店带来的是什么。”成都群光君悦酒店市场销售部行政总监任可说,“希望平台能给酒店带来流量和客户,尤其是游客。”

  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都是从散落的竞争,走向集中。只是,这个过程在过去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而今天的互联网大大压缩了产业集中的过程。以美团为例,从团购业务起家的美团也转型为餐饮外卖平台,而后以该业务为主,触角不断向酒旅、电影票、出行、新零售、到家、金融等延伸。因此美团也被业内称为“中国亚马逊”,横扫半个互联网。财报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团的多项数据表现亮眼,年度交易用户突破4.1亿,成为中国生活服务的“国民应用”。

  自今年3月中旬开始,美团股价从70港元左右一直攀至130港元附近,上涨超过90%。美团市值首次破千亿美元大关,成为腾讯、阿里之后,国内第三家市值跨过千亿美元门槛的互联网公司。(记者 倪明 )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美团挑战携程 谁是在线旅游老大?

2020-08-13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