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年瓷都迈向千亿产业集群

2020年08月13日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千年的窑火,烧出了潮州灿烂的陶瓷文化,也推动其特色产业的发展。

  作为“中国瓷都”,陶瓷产业是潮州市第一大支柱产业,2019年共实现工业总产值546.2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比重为26.4%;实现工业增加值152.63亿元,占GDP比重的14.1%,是潮州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产业兴,城市旺。无论是打造好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还是建设制造业强市、擦亮“中国瓷都”金字招牌,潮州发展都必须有陶瓷产业的支撑。

  8月份,潮州市出台《潮州市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行动方案》(下称《方案》),提出通过3—5年的努力,壮大陶瓷产业规模,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力争到2025年底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亿元级,规上陶瓷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

  绘路径

  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出台

  在7月2日召开的潮州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潮州市委书记李雅林强调,要找准路径、重点攻坚,推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低端制造向品质制造转变,迎接潮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明媚春天。

  一个月后《潮州市打造千亿陶瓷产业集群行动方案》的出台,正是潮州立足现有产业基础,推动陶瓷产业做大做强,提升陶瓷区域品牌影响力的具体举措。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增强企业竞争力为核心,以产业园区为平台,以重大项目为载体,潮州市通过22项举措和4大保障,努力化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主动出击,化“危”为“机”,促进陶瓷产业规模、质量双提升,着力打造世界级的陶瓷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进一步擦亮“中国瓷都”品牌。

  潮州市“千亿陶瓷产业集群”是什么概念?即通过3—5年的努力,潮州市陶瓷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龙头骨干企业,力争到2025年底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亿元级,规上陶瓷企业达到1000家以上,亿元企业300家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以上。

  优化产业结构、增强产业竞争力、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围绕“千亿陶瓷产业集群”的目标,潮州市将逐步形成以日用瓷、卫浴陶瓷和工艺陶瓷为主体,以工业陶瓷为核心竞争力,以智能健康卫浴陶瓷为主攻方向的发展格局;全市陶瓷生产企业基本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力争到2025年底陶瓷企业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达到50家以上,省级技术服务中心达到50家以上。

  从千年瓷都到千亿集群,《方案》具体从提升产业规模、优化产业发展空间、增强产业竞争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等方面绘就了一张行动路径图。

  提规模

  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推进“小升规”

  当前潮州市陶瓷产业亿元企业仅140家,且存在大量中小企业和个体户。如何提升产业规模?潮州从促进企业达产稳产、培育大型骨干企业、实施规上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完善产业链、完善瓷土供给、加快项目投资建设等方面入手。

  “生产高档节水的智能坐便器,让潮州卫浴陶瓷产业实现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在中山(潮州)产业转移园湘桥分园官塘片区,恒洁卫浴公司节水节能智能高档卫生洁具生产总部基地项目已初具规模。该企业总经办主任陈树雄介绍称,该项目分三期建设,拟投资8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增加劳动就业人数近3000人,年产值10亿元,年利税1.5亿元。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90%的工程量,将于9月底进行试投产。

  以大平台吸引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包括恒洁卫浴公司节水节能智能高档卫生洁具生产总部基地项目在内,潮州积极做好三环“5G通信用高品质多层片式陶瓷电容器扩产技术改造项目”、皓明“智能工厂建设项目”、松发“高档日用陶瓷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等一批超亿元重大增资扩产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重点加快推动碧桂园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项目建设,培育一批智能卫浴产业龙头企业,做大智能卫浴产业集群,将潮州市打造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卫浴制造基地之一。

  在实施规上企业倍增计划方面,潮州推动陶瓷市场上生产性个体工商户“个转企”,成立工作专班规范市场运作秩序。建立重点企业培育库,实施分档奖励政策,对规下企业升到规上企业;规上企业产值达到5000万元;规上企业产值从5000万元上升到1亿元;规上企业产值从1亿元上升到5亿元;规上企业产值从5亿元上升到10亿元,按照企业升档前对潮州市地方经济直接贡献的增量部分,分别给予30%的奖励,扎实推进企业“小升规”。

  优空间

  升级村级工业园,发展工业地产

  潮州人多地少,土地承载压力大。“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传统模式早已不再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潮州正积极学习佛山市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先进经验,探索“三旧”改造新路径,鼓励陶瓷企业实施“工改工”改造,全面清理盘活闲置低效土地。

  除了向村级工业园要空间,也要大力发展工业地产。在饶平,建潮饶平(樟溪)工业物业项目是潮州市首个动工的大型工业地产项目,总投资约1.41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而在潮安,大岭山产业园引进总投资20亿元的工业地产项目,用地约234亩,共有34栋大楼。企业可根据需求,对单层面积1000-2000平方米不等的户型厂房进行选择。

  陶瓷产业由大变强,突破口是技术改造,走自动化、智能化生产之路是不二选择。去年以来,潮州市累计新增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设备近4000台(套),陶瓷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这得益于《潮州市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智能化应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政策的实施。疫情之下,广东非凡等一批“数字车间”“智慧工厂”的机器人提前动了起来,潮州工业智能化生产模式,在复工复产中大显身手。

  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升级的重要方向,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发展趋势。当技术新星遇上制造潮流,无疑将成为陶瓷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为此,潮州将开展重点领域5G应用试点示范,挖掘“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依托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推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

  对于陶瓷行业来说,工业设计正形成一股快速崛起的力量。潮州将开展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工作,每年举办国际陶瓷设计大奖赛,促进陶瓷设计业界深度交流,逐步将潮州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陶瓷设计之都和陶瓷设计师向往的家园。

  促发展

  绿色制造破废瓷难题

  “吃下”陶瓷废料,“吐出”环保砖头,是怎么回事?在潮州市铮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新型生产线的投入使“变废为宝”成为现实。今年初,该项目正式投入运行,日处理陶瓷废料等固体垃圾可达2800吨。该项目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同时,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以往,陶瓷行业总被视为高污染行业。特别是面对大量废瓷难题,潮州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推动陶瓷产业由粗放制造向绿色制造转变。《方案》提出加强陶瓷废物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建立健全陶瓷废物回收再利用体系,支持企业开展陶瓷废物循环利用。目前,潮州市已建成陶瓷废物消纳场所5个、资源化回收处理中心4个,陶瓷废物的处置能力达6.8万吨/年。去年,潮州市陶瓷固废回收量约6.2万吨,综合利用量约5.5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88.7%。

  了解陶瓷工艺、体验陶瓷文化,渐成潮州工业旅游的王牌。以古窑民俗与工艺设计为重点,以笔架山宋窑遗址,饶平新丰镇“九村窑”等遗址的保护展示、废弃旧工厂的重新改造等为切入点……潮州将深入挖掘本地工业旅游资源,通过创建陶瓷产业特色小镇,开发陶瓷博览馆、陶瓷创意园、主题酒店等旅游产品,把潮州打造成集陶瓷遗产观光、城市休闲旅游、陶瓷文化展示、陶瓷工艺品博览与工业文化体验为一体的工业文化旅游名城。

  去年,潮州市先后组织参加中国(北京)国际精品陶瓷展览会、深圳第五届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南京首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多渠道搭建企业展示展销平台,推动优质陶瓷企业“走出去”参展。接下来,潮州还将加快陶瓷展览场所及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探索定期举办“潮州瓷”博览会,积极引进国内外各种著名的陶瓷高峰会、研讨会、论坛、发布会、行业会议等在潮州举行,提高潮州陶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纪金娜 肖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从千年瓷都迈向千亿产业集群

2020-08-13 10:35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