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座率限制放宽至50% 演出场所、影院复工复业进入新阶段

2020年08月13日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罗 群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三版),将剧场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限制上调至50%,随后“演出场所观众不得超过座位数50%”话题冲上新浪微博热搜;影院方面,有报道显示,成都、上海的电影院从8月14日起,上座率将提高到50%,关于中场休息的限制也有所放宽。

  对于演出场所上座率放宽到50%的消息,广州大剧院副总经理陈睿表示:“这个消息已经在我的朋友圈刷屏了,对剧场人来讲,真的是‘喜大普奔’,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希望。”这一信号昭示着当下剧场、影院复工复业进入了紧锣密鼓的新阶段,但复工过程中的一些现实问题仍然值得关注。

  演出场所:50%是重大利好

  与倾向于全国统一步调的电影院不同,对于服务于某一地区观众的剧场来说,只要该地区条件允许,就可以复工。因而,当疫情趋于平稳、防控逐渐走向常态化,剧场比影院先踏上了复工之路。

  但从各大剧院官方平台和第三方售票平台数据来看,目前剧场演出的数量、频率、热度,尚不及影院,意味着仍有许多演出场所选择不复工或者小规模复工。北京某小剧场经理王女士坦言,戏剧比电影更小众,线下演出停摆这么久,观众的观演习惯被打破,目前观众进剧场的意愿与热情还不太好把握。

  同样尚未复工的北京繁星戏剧村,则有着成本方面的考量。相关负责人称,戏剧不同于电影,拿到密钥就可以全国各地同步放映,戏剧演出需要台前幕后各工种全部到现场,单场演出的成本很高。对小剧场来说,平均上座五成,大体能够保本,七成以上,才有赚头。“上座率放开到50%,我们虽有压力,但也有了信心,8月打算进行一些演出前期的宣传筹备,希望9月能够开始演出。”该负责人说。

  确实,戏剧演出中涉及舞美设施的运输安装、人员的安排协调等,成本比电影数字硬盘和密钥的寄送、分发高得多。陈睿表示,疫情期间,部分演出的成本比平常还要高。“有的作品原计划全国巡演,交通运输等费用就会由不同地区的好几家剧院分摊,但由于疫情的缘故,一些巡演变成了单站演出,成本自然就增大了。”陈睿说,“另外,受疫情影响,给演出拉冠名、赞助也比较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剧场上座率限制上调到50%,对于剧场经营来说,无疑是一个重大利好。陈睿说,广州大剧院正根据新规对剧场座位等进行调整,为下一步的演出做好准备。

  从因疫情叫停线下演出开始,就有不少剧院把目光投向了线上演出,同时开展艺术普及与付费观看。然而,目前线上演出的收益还无法与线下演出相比。至少在现阶段,剧院、剧场对线下演出的依赖是显而易见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何剧场经营者面对新规有“喜大普奔”之感。

  影院:“报复性观影”仍未出现

  “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自7月20日全国疫情低风险地区电影院复工以来,截至8月11日,共有8060家影院复工,复工率达到71.03%。首都电影院副总经理于超说,电影与观众暌违了半年之久,影院复工初期,票房收益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唤起观众的观影热情,重新建立起观众对影院、对电影的信心。然而,不少影院眼下也面临着实实在在的经营压力。

  根据中国电影家协会今年5月发布的《电影院生存状况调研报告》数据,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影院平均运营成本为117.9万元,而平均收入仅为18万元,收支悬殊、入不敷出。一旦复工,运营成本还要增加,不售卖食品饮料,影院收入又少了一大块。即便复映影片,片方不参与影院分账,且有免税、免专资等政策优惠,影院此时开张,仍难免“赔本赚吆喝”。北京一小型影院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所在的影院一直没有复工,因为“开不起”。

  对于已经复工的影院,观众的观影热情低,也是一个问题。虽然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影院上座率普遍较高,甚至出现“满座”的情况,但是就全国总体情况来看,情况并不乐观。8月12日,全国影院场均观众数仅为2人次。相隔不远的8月8日和9日为周末,场均观众数也仅为8人次。

  “报复性观影”现象至今没有出现,专家分析,更主要的原因是新片吸引力不足,缺少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头部新片上映。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影协原秘书长饶曙光认为,没有头部新片的带动,大规模观影就很难出现。

  据了解,目前,观众呼声很高的影片有《唐人街探案3》《姜子牙》《夺冠》。7月中旬,《唐人街探案3》定档8月14日的消息传出,很快,该片导演、编剧陈思诚就在个人微博辟谣:“假的。”

  不过,成都、上海的影院上座率放宽到50%,片长超过2小时的影片也不再需要中场休息,这些新规为电影行业、市场释放出积极的信号。记者发现,在“淘票票”等电影购票软件上,上海、成都的影院8月14日以后的购票页面,已经在按照50%上座率售票了。

  演出场所、影院复工进入新阶段,经营者虽然仍面临一些压力,但限制的逐渐放宽给行业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和坚定的信心。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更有针对性、更精准、更灵活地推动文化娱乐市场复苏发展,需要依靠多方形成的合力来探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上座率限制放宽至50% 演出场所、影院复工复业进入新阶段

2020-08-13 08: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