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摇篮,红色旅游火起来

2020年08月13日 08:26    来源:中国军网    解学锋 郭冬明 龙礼彬

  大仓村位于江西省井冈山市龙市镇,是“十二五”省定贫困村,全村共有95户485人,辖5个村民小组,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0元,其中贫困户就有12户。

  1927年10月6日,毛泽东与袁文才在大仓村会见,谈妥了工农革命军进驻茅坪相关事宜,为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但由于这段历史很少被提及,大仓村也逐渐被后人淡忘。

  如何借助“大仓会见”这段红色历史,让藏在深山的“红色大仓”走上乡村振兴路?近年来,大仓村在井冈山市人武部的挂点帮扶下,积极探索红色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走开了一条红色旅游引领、绿色产业带动的新路子。如今的大仓村,成了井冈山市红色培训教学点、美丽乡村示范点和全域旅游新景点,村民全员脱贫。2019年,仅红色乡村旅游一项,村民人均年收入就达1万余元。

  仲夏时节走进大仓村,正在池塘边采摘莲子的村民林武平笑着告诉记者,随着红色旅游逐渐恢复,暑期的大仓民宿已接到不少订单,家里的收入还能增加不少。

  行走在大仓村,记者看到,崭新的柏油马路穿村而过,栋栋小楼拔地而起,池塘里荷花争相吐艳。“我们村5年前还十分偏僻落后,如今依靠红色旅游和产业发展走上了致富路。”大仓村老支书林作贵介绍,井冈山市人武部挂点帮扶大仓村后,协调军地力量打造了圆楼待客、大仓讲习等多个红色景点,编排《红土地的承诺》文艺节目;利用VR技术再现了“大仓会见”的历史情景,让大仓成为没有围墙的“红色学院”,将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变成生动的红色教材。

  “90多年前,毛泽东与袁文才在井冈山市大仓村的林家祠堂进行了一次不同寻常的会见。”井冈山市人武部政委黄才生告诉记者,通过挖掘打造,林家祠堂、吊脚楼等红色旧址,已被列为井冈山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免费对游客开放。他们还借助井冈山干部学院、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的培训资源,全方位开展红色培训和理想信念教育。

  “红色旅游带来了游客,还要让游客待得住、留得下。”井冈山市人武部帮助大仓村按照“一栋民宿帮扶一户贫困户”的思路,采取土地入股变股金、房屋出租收租金、村民就业拿薪金的模式发展民宿产业,吸引国内外游客入住。

  大仓村“火”了。2019年5月1日,“大仓会见”红色旅游景点正式对外开放,半年多时间就接待了3万多名游客。“在家就能赚钱是每个大仓村村民的心愿。”大仓民宿店长雷红艳是一名从杭州回来的江西籍经理人,她告诉记者,民宿发展起来后,吸引了很多当地村民回乡就业,店里招聘的12名员工,绝大部分是从沿海地区回来的。不仅如此,他们还靠山吃山,把自产的太空莲、井冈豆皮、竹笋、竹荪、竹艺加工品等,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探索发展休闲产业、文创产业等,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升级,融入井冈山全域旅游圈,不断激发乡村活力。

  村民林天红原来在深圳一家电子厂打工,每个月能挣4000多元。看到家门口的红色旅游蓬勃发展,他辞职返乡创业,加入了农民合作社种植太空莲,规模化的种植让他一年收益达6万余元。“今年我还打算做民宿,发展农家乐。”对于未来的生活,林天红信心满满,贫困“山坑坑”变身致富“香饽饽”,大仓村村民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短评

  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

  ■彭冰洁

  井冈山市人武部助力老区发展红色旅游奔小康,彰显了新时代人民子弟兵爱民为民助民情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革命老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人民子弟兵有义务、更有责任帮助老区群众摆脱贫困。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关键要真脱贫、稳脱贫。着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充分挖掘老区资源,拿出过硬举措和办法,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革命摇篮,红色旅游火起来

2020-08-13 08:26 来源:中国军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