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靠直播“吸粉” 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暴增5倍多

2020年08月13日 08:07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在与虎牙“联姻”传言甚嚣尘上之时,斗鱼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斗鱼营收和利润再次创下新高。今年第二季度,斗鱼实现总营收25.08亿元,同比增长33.9%;实现毛利润5.23亿元,同比增长73.7%;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实现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513.7%。

  “斗鱼今年第二季度以及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基本符合预期。”艾德证券期货持牌代表陈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传闻称,腾讯撮合斗鱼与虎牙合并,如果最终成功,对二者的业绩或将具有促进作用,因为合并后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开支或将减少。我们预计斗鱼业绩仍将稳步增长,若与虎牙成功合并,将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直播收入同比增长35.8%

  今年第二季度,斗鱼在优化主播运营管理效率、提升平台商业化效率,以及完善电竞、娱乐等多元化内容生态方面加大了投入。有赖于平台对各分区的持续精细化运营,斗鱼老用户付费习惯持续养成,新用户付费渗透率也得到提升,从而促进了平台营收、利润等各项指标的稳健增长。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斗鱼总付费用户数达到760万,同比增长13.4%。

  斗鱼创始人兼CEO陈少杰在财报分析师会议上表示,今年第二季度,各个分区变现效率尤其是游戏分区的变现能力持续提高,腰部主播的收入占比也连续四个季度提升,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在付费用户数、ARPPU增长、品牌影响力提升等多重因素驱动下,斗鱼第二季度总营收从2019年同期的18.73亿元增至25.08亿元,同比增长33.9%。其中,直播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17.08亿元增至23.20亿元,增长35.8%;广告和其他收入从2019年同期的1.64亿元增至1.88亿元,增长14.5%。

  第二季度,斗鱼通过强化各分区的精细化运营能力,进一步提高平台优质内容的变现效率。平台毛利润从2019年同期的3.01亿元增长73.7%,达到5.23亿元,对应毛利率为20.8%;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平台净利润为3.23亿元,同比增长达513.7%,对应净利润率为12.9%。

  斗鱼财务副总裁曹昊表示:“斗鱼二季度财务表现依旧稳健。一方面,营收仍然保持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在加强投入的前提下,资金使用效率持续优化,保证了平台整体利润率的持续提升。未来,我们会继续深度挖掘平台变现能力及效率,致力于为股东带来长期投资价值。”

  深入布局电竞产业链

  为了促进平台内容生态健康发展、提高用户活跃度和留存率,斗鱼第二季度仍继续加大对以电竞为核心的优质内容的投入。首先,在游戏内容方面,斗鱼通过签约行业优质游戏主播,覆盖行业内顶级赛事等方式,以加深平台各个游戏垂直板块内容的专业度。其次,平台持续发力美食、生活、科教等多元化版块的内容创新,为用户提供更精彩的直播内容。

  利用电竞赛事直播方面的专业性优势,斗鱼持续加强与腾讯等游戏厂商在电竞线上赛事的深度合作,通过创新合作的方式转播了2020LPL春季赛、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PCL春季赛、2020英雄联盟季中冠军杯赛等官方大型赛事50多个。据不完全统计,斗鱼第二季度累计直播王者荣耀KPL职业联赛203场,较第一季度直播场次增加712%,观看人次高达2.4亿。自制赛事方面,第二季度斗鱼举办了包括“斗鱼黄金大奖赛”在内的50多个高质量电竞赛事,推动赛事期间游戏分区用户量和活跃度大幅提升。

  专业化、多元化、高品质的节目内容,直播间、视频、鱼吧等多种形式的社区互动场景,推动平台用户规模稳定增长。财报显示,第二季度斗鱼整体月活跃用户数量(MAU)为1.65亿,继续保持行业领先;移动端MAU达到5840万,同比增长15.4%。

  海外市场表现同样突出。斗鱼于2019年9月份联合日本三井物产推出直播产品Mildom,据Abeam Consulting日本游戏直播市场调查报告显示,Mildom的人均月平均观看时长和人均月活跃天数均位居行业第一,MAU位列行业前三。

  陈少杰表示,未来斗鱼会持续打造优质电竞内容,包括联合及自制多种形式的电竞赛事及相关游戏视频;积极布局及探索云游戏等新的商业模式;优化主播培养及招募体系,抓住爆款新游所带来的行业机会,进一步提升移动端流量、用户转化率及市场渗透率。

  斗鱼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将继续保持增长,营收预计将达到26.4亿元至26.8亿元之间,同比增幅将在42.1%至44.2%之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斗鱼靠直播“吸粉” 第二季度净利润同比暴增5倍多

2020-08-13 08:0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