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开放变景点,游客破百万

2020年08月12日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叶晓彦

  位于北京市西五环田村山南路北侧的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是本市首个向市民开放的水利工程。昨天,该工程迎来了第100万名游客。

  去年9月25日,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对公众开放,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只要天气好,我几乎每天早上都会进来溜达一圈。”建西苑小区的林女士对家门口这个大“公园”赞不绝口。每次她都会从西南门溜达进园,先沿着台阶缓步走进“盆地”,看看最近水葫芦是不是又多开了几朵花,再顺着沿湖小路朝东走,探望一下荷花和睡莲的长势。林女士的手也不闲着,她用手机拍下玉簪、月季等美景美照发到朋友圈,收到朋友的点赞。这个曾经的砂石坑已经成了附近居民的后花园,而且经过近一年的打造,现在呈现出了最佳的生态效果。

  西郊雨洪调蓄工程曾是远近闻名的砂石坑,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开采,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有地下水溢出,砂石坑停止开采,之后这里一度成了倒卸建筑渣土和生活废品的地方。

  砂石坑的砂石结构具有良好的透水性,坑塘结构也利于雨水蓄滞。2013年年底,市水务局将砂石坑改造成为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汇聚周边八大处沟、北八排沟、琅黄沟等流域约27平方公里范围的雨洪,减轻下游河道排水压力。与此同时,西郊雨洪调蓄工程还具有可控回补地下水以及生态、景观、休闲等功能。

  西郊雨洪调蓄工程管理处副主任杨连生介绍,工程对公众开放以来,得到市民青睐,尤其在疫情期间,开阔场地受到市民欢迎。今年以来,已经有80余万人次市民进园休闲,节假日时每日入园人数能超万人。

  为了给市民营造更良好的生态环境,今年以来,西郊雨洪调蓄工程管理处不断进行景观提升和设施打造,实现“三季有花、四季有景、亮点突出”。春天,园区内有盛开的二月兰、山桃花;夏天,坑底可蓄积雨水,栽种芦苇、水葫芦、睡莲、荷花等,边坡上4000余平方米月季梯田已成花海;秋天,园区内有火炬树、水杉、黄栌等多彩植物点缀;冬天,园区用金枝槐、红端木等植物增添色彩。截至目前,全园共计已经栽种了灌木上万株、乔木6000余株、地被植物约1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2.5万平方米。园内还应市民需要增加了垃圾桶、移动厕所等便民服务设施。

  目前北京正值汛期,今年也是西郊雨洪调蓄工程对外开放后的第一个汛期,从6月1日入汛至今,砂石坑地区降雨量196毫米,雨水汇入砂石坑的水量约56.3万立方米,生态补水157.41立方米,日最大入库水量为7月31日的42万立方米。

  管理处提醒游客,由于目前仍在汛期,降雨随时发生,为保障游客安全,一旦雨情过大,就会临时闭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水利工程开放变景点,游客破百万

2020-08-12 09:1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