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忌童言广告不只存在歧义,更涉嫌违法

2020年08月06日 14:01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童言可以无忌 广告岂容胡来

  8月4日,有网友在微博晒出深圳地铁一号线车厢的标语图片,其中,“爸爸,长大以后我想嫁给你” “妈妈,长大以后我想娶你”等内容引发热议。据网友图片显示,这疑似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放的广告。

  不可否认,现实生活中,的确会有一些孩子童言无忌,天真烂漫地说出“嫁爸爸”“娶妈妈”之类的话,人们大多一笑而过,家长也会及时进行正确引导。但是,企业和广告公司在地铁车厢这种公共空间投放“嫁爸爸”“娶妈妈”内容的广告,容易让人产生歧义。即便是以“童言无忌”之名,也不合适,会误导中小学生,传递错误观念。

  实际上,企业和广告公司要投放“童言无忌”方面的广告,可选择的内容很多,没有必要选择会引起歧义和争议的广告语。而且,单从广告语难以看出广告内容与广告投放方的业务之间有何实质关联。从这个角度说,企业和广告公司明知广告语会引起争议仍决定投放,俨然是故意为之,是低俗的炒作,目的是博人眼球,达到广而告之的效果。

  从法律角度说,广告内容要符合社会公序良俗原则,顾忌受众感受。争议广告不只存在歧义,更涉嫌违法。《广告法》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广告不得有“妨碍社会公共秩序或者违背社会良好风尚”的情形。因此,对于争议广告不能止于撤下,市场监管部门有必要介入。

  事实上,近年来,频频有企业发布打擦边球的低俗广告。就在近日,广东东莞某酒吧打出“优衣库女主角”驻唱广告牌。低俗广告层出不穷,原因之一是违法成本过低。遏制和杜绝低俗广告,必须提高违法成本,加大处罚力度。同时,面向未成年人群体的广告,更应该把好准入关。

  诚如网友所言,童言可以无忌,成人不能胡来,企业和广告公司更不能拿“童言无忌”当成广告语毫无顾忌的借口。(何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无忌童言广告不只存在歧义,更涉嫌违法

2020-08-06 14:01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