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全集遭泄露,议论声变小是个危险信号

2020年08月05日 18:41    来源:红网    张玲

  8月2日,《三十而已》全集在网络平台遭泄露。相比于以往案例中,媒体随即追问泄露原因、公众讨论版权保护等问题的情况,此次的声音稍显冷寂。媒体的相关报道少了,公众更关心大结局如何,这可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说明长时间以来培养的版权意识正在遭受侵蚀。

  影视剧集遭泄露,有人怀疑,是平台吃相太难看遭到的“报复”。2019年《庆余年》热映时,爱奇艺和腾讯视频推出“超前点播”服务,会员用户可一集付费3元或一次性付50元来获得比一般会员再多看几集的权利。此形式一出,舆论哗然,人民日报点名批评平台吃相太难看。随即《庆余年》的全集资源在网络流传开来,“泄愤”成为回应该问题的流行观点。此次《三十而已》遭殃,正值其超前点播服务开启的前一天,似乎又是一场“报复”。或许,观众对视频网站会员服务的不满仍在延续,所以,这一次的泄露事件也并没有掀起太大波澜。

  然而,无论如何,泄露影视剧集始终是不合法的行为。我国法律明确的规定,无论是在线传播、销售未经授权作品的个人、平台,还是为未经授权作品提供传播渠道的网络服务商的行为都属于侵权,可能涉嫌犯罪。对于泄露影视剧资源的行为,不能听之任之,更不能鼓掌欢迎。

  近年来,被泄露的影视剧着实不少。2015年《芈月传》播出半个多月,全集资源在网上流出,2016年《最好的我们》在播出当天就遭泄露,2017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未播完时,片源就遭贩卖。而不难发现的是,包括《三十而已》在内,这些被泄露的视频中,均有“送审样片”的字样。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另外,目前针对侵权行为的行政处罚缺乏强制措施,威慑力有限。同时,也未见任何因泄露剧集而被惩处的报道见诸媒体端。惩罚力度不够,惩戒措施不强,能够防止类似泄露事件重演吗?

  别让大众对侵权习以为常。在加强版权保护宣传的同时,加强行业监管和法律惩罚力度,加大侵权成本,才能有望杜绝盗版的横行,从而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三十而已》全集遭泄露,议论声变小是个危险信号

2020-08-05 18:41 来源:红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