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封杀TikTok是美国的悲哀

2020年08月05日 10:3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锐评评论员

  最近,美方妄图以行政手段封杀中国社交软件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消息引发轩然大波。美国领导人3日在讲话中进一步威胁说,“TikTok必须在9月15日之前卖给美国,否则必须关门”,他还扬言,TikTok的这笔交易应上交相当大一笔“佣金”给美国国库。此番霸权毕露的表态遭到美国内外广泛质疑与谴责。美国司法部反垄断司前首席法律顾问吉恩·金梅尔曼指出,美国领导人这一说法在美国反垄断法中找不到依据。更有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是美国政客与某些互联网巨头合谋推动的一起政治迫害,暴露出美国政客刻意挑动中美对立、打压中国发展的歇斯底里心态,也彻底撕下了美方所谓“公平竞争”的虚伪面纱。

  事实上,美国“盯上”这款合法运营且广受西方用户好评的社交软件不是一天两天了,但一直苦于找不到下手的证据。这次,美方以所谓“国家安全”为由企图封杀TikTok,与其对华为等中国企业做的“有罪推定”何其相似,真是彻底没皮没脸了。斯坦福大学法学教授马克·莱姆利近日在接受CNN采访时明确指出,没有实质证据显示TikTok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西方舆论也普遍认为,所谓“国家安全”只不过是美方为全面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甚至发动对华“科技战”而罗织的罪名。

  从商业角度看,TikTok作为一个拥有全球10亿粉丝、风靡西方社会的社交软件,不可能不高度重视数据安全问题。它的母公司虽有中国背景,但这款软件自研发上市之初,就完全独立于中国市场以外,走的是满足海外用户需求的发展策略。一直以来,TikTok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美国展开商业活动,遵守美国法律法规,美国用户数据全部存储在美国国内,并在新加坡提供备份支持。美国政客将它污蔑为中国的“情报工具”,完全是险恶的政治操弄和栽赃构陷,是将经济问题赤裸裸政治化,以迎合美国极少数政客的政治私欲。《福布斯》杂志3日发布报道称,美国所宣称的TikTok收集用户数据并发送给中国政府的说法是未经证实的,所有社交媒体都收集了大量的数据,而TikTok收集的数据并不比美国其他社交媒体多。

  除此之外,美国行政当局威胁“封杀”TikTok,还有一个原因在于这款软件在与美国众多互联网巨头的公平竞争中,凭借鲜明的定位和创新吸引了西方用户,打破了美国巨头们长期以来对社交媒体的垄断,令后者羡慕嫉妒恨。在他们看来,以TikTok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秀的崛起,表明中国科技和数字产业竞争力在显著提升。他们担心自身竞争力不足,唯恐长期把持的互联网霸权受损,企图将所有后起之秀都扼杀于发展过程中。

  于是,人们看到了一场美国政客和某些互联网巨头精心策划的合谋行动。一方面,“脸书”创始人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假戏真唱,对TikTok进行无端抹黑;另一方面,美国政客把平常挂在嘴边的所谓“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等辞令束之高阁,不惜赤膊上阵动用行政权力打压恫吓。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指出,美国官方的干预是一个心机满满的计谋,目的是逼迫中国公司以低于预期的价格彻底卖掉TikTok这项业务。还有一些西方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美方将打压中国的政治图谋和谋求市场垄断的经济利益掺杂到一起,可谓用心险恶。

  对此,众多美国网民看到眼里,纷纷表示愤慨。日前,9名TikTok知名博主联名致信美国领导人称,与TikTok上面那些充满欢乐和喜剧的短视频相比,推特上充斥仇恨的虚拟世界根本毫无意义,因此,强令淘汰TikTok十分荒谬。

  事实上,近年来,美国政客频频使出不光彩手段打压中国企业屡见不鲜。从大幅收紧中资企业在美投资并购活动,到对中国5G行业企业进行断供和围堵,再到此次威胁封杀包括TikTok在内的一些中国软件产品,世人清楚地看到,所谓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不过是美国政客眼中的工具而已。他们的所作所为,将保守主义经济政策演绎得登峰造极,公然与经济全球化潮流唱起反调。

  但这种做法真的符合美国利益吗?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美国也必将受损惨重。以TikTok为例,它在美国本土雇佣了1500多名员工,原本计划在未来三年再招收超过1万名员工。对这样合法经营的中国企业恶意打压,只能说明那些美国政客们为了“反华”已经失去理智,与其所宣称的“重振经济”行动南辕北辙。而对美国年轻人来说,TikTok有着很强吸引力,封杀它只会令本届美国政府失去更多的民心。

  从长远角度看,美国政府公开违反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原则,蛮横无理、巧取豪夺,更让全球科技创新公司彻底认清了它的真正嘴脸。试问未来还有什么样的外国企业愿意进入美国市场等着被宰割被豪取呢?一旦科技领域的创新者疏远美国,那么美国的市场也必将失去原有的吸引力,逐渐走向衰败。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美国经济的当下,美国政客对一家合法运营、依靠创新赢得口碑的中国互联网产品下达封杀令,令其成为中美竞争的“牺牲品”,解决不了美国本身的痼疾,只会进一步损害处于疫情困境中的美国民众利益,将美国进一步推向孤立的境地。这实在是今日美国之悲哀!(国际锐评评论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卓 )

野蛮封杀TikTok是美国的悲哀

2020-08-05 10:32 来源:国际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